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特色所建设>项目
新疆生地所特色方向项目“特色沙生植物在塔里木盆地南缘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中的应用与示范推广”获批立项
发布时间:2018-03-20 来源: 【字号:  
 

20181月,由新疆生地所徐新文研究员团队承担的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区域重点项目“特色沙生植物在塔里木盆地南缘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中的应用与示范推广”获院科发局批准立项,该项目是新疆生地所面向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针对特色方向二:干旱区荒漠环境保育与绿洲可持续发展方向部署的重要项目。

   项目面向塔里木盆地南缘风沙危害防治和绿洲生态屏障建设的科技需求,针对现有生态建设的关键技术难题,基于塔里木盆地南缘沙漠绿洲过渡带风沙环境特征,通过沙生植物资源引种与筛选,选育具有经济价值的植物种,研发与当地环境条件相适应的种植、快繁、栽培、管理、采种、采收的配套技术体系。尤其是节水抗旱耐盐碱并具有较好经济价值的植物,用于当地生态屏障建设,研发种植技术和防沙体系配置模式,提出适宜不同区域和不同立地条件的可持续生态建设和管理模式。建成沙生植物种质资源引种保育基地、沙生资源植物苗木生产基地,建成经济型沙生植物种间搭配模式与生态防护屏障一体化建设示范区,迅速实现技术成果的转移转化和示范推广。提供生态建设经济收益,破解治沙难题,为绿洲安全与生态建设提供科技支撑,为塔里木盆地南缘实施防沙治沙和生态建设工程提供科学指导和实践范例。同时,在带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和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方面,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同时,本项目基于生物多样性的理论,集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目标为一体,分区分类治理理念和可持续管理模式相配套,这对于改变在防沙治沙和生态建设中“采取单一模式、重建轻管、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相分离”的局面具有引领作用。

关闭本页
© 2018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新ICP备05000743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0690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818号 邮编:8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