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特色所建设>项目
新疆生地所在特色方向中亚干旱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在荒漠短命植物研究中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18-03-08 来源:黄刚 【字号:  

  短命植物的养分吸收在森林系统中对于生态系统养分保持十分重要。早春短命植物层片是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春、夏植被覆盖和群落生物量的主要贡献者,然而,他们在荒漠生态系统养分循环中的作用还未见报道。 

  新疆阜康荒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黄刚博士等科研人员在20112013年连续测定了春季短命植物和土壤微生物NP吸收的季节动态,并同步跟踪了土壤无机氮、有效磷、氮素淋溶。 

  研究表明,在生长季,短命植物层片是一个大的养分库,在正常降水年份(160mm,20112013)对NP的净吸收分别为0.49–0.94 g m2 0.05–0.09 g m2。并且,短命植物层片死亡之后,仅半年的时间便可释放枯落物中35%N60%P,为后继灌林和一年生草本植物生长提供了养分;同时,土壤微生物的NP累积也不可忽略,分别是当季短命植物的3.64.5倍,然而,在干旱年份(2012年)它却是养分的净释放者。 

  本研究证实了荒漠短命植物在生态系统养分保持和提高系统养分吸收率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但它与土壤微生物的相对贡献依赖于年降水量,在正常降水年份,土壤微生物较短命植物具有更高的养分保持能力,在干旱年份,早春短命植物则更重要。

    该研究是新疆生地多特色研究所建设的特色方向中亚干旱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中重要研究内容,主要面向干旱区特色生物资源的开发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难题,重点开展特色生物资源调查与评估、生物多样性丧失与恢复、逆境响应与适应、基因挖掘与种质创新的研究与技术研发,确保干旱区生物多样性安全。相关研究成果以The role of spring ephemeral sand soil microbesin soil nutrient retention in a temperate desert 发表于Plant Soil文章链接 

关闭本页
© 2018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新ICP备05000743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402000690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818号 邮编:8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