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光明日报】新疆和田:老师身边来了科学家

时间:2019-11-01

  我们经常带着孩子看星空,却没有想到从太空中看我们生活的地方,是另一种感觉。”“我们常和学生讲祖国大、讲新疆大,却没想到把地理学的知识嵌入其中,丰富讲课内容,让孩子们对学习更有兴趣。”听完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的老师授课后,新疆和田地区民丰县安迪尔乡小学教师郭林发出这样的感慨。

  近日,借助中科院第二届科学节各项活动的开展,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的科学家们走进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安迪尔乡,为安迪尔乡小学的40多位教师和前来支教的6位幼儿园老师进行了四场科技知识培训。

  培训的内容,有关于荒漠植物的,有关于地理知识的,还有关于遥感信息化的,更有和生物转基因相关的。这些科学知识让安迪尔乡小学的老师眼前一亮,不仅学到了很多新知识,授课科学家还将很多科学知识和小学的教学内容紧密结合,用润物无声的方式提升了老师们的科学素养,使老师们体会到科学知识无处不在。

  如何让科学知识走入新疆南疆地区众多学校,成为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科学家们深入思考的一个问题。通过多次实地调研和问卷调查,在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的支持下,他们在南疆边远贫困地区开展了南疆教师科技培训活动,旨在提升南疆中小学教师科学素养。培训内容紧密结合中小学课程,嵌入基础科普知识,让科学的声音更为广泛地传播,让孩子们有效接受各类科学知识,用更文明、更科学的方式去看待世界、了解世界。

  参加培训的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包安明表示:我们力图通过相关培训,扩展新疆南疆地区教师的科学视野,提升教师的科学素养,丰富教师的科学知识,使他们能更好地掌握科学思维工具,增强科学教育水平,进而探索符合当地青少年科学教育的新机制。

  安迪尔乡小学校长李盛林说:“多数情况下,有专家来学校做科普讲座,多是孩子们在听,专门针对教师科学素养提升的培训课,我们是第一次听。通过这次培训,我们意识到必须提升自身的科学素养,在每一门课程中,都藏着丰富的科学知识,而每一个知识点,都会让教学过程更加顺畅和丰满,让孩子们更有兴趣去学习。”(记者 王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