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推动中、德科学家与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三方开展非洲荒漠化合作

时间:2019-04-22

  为加强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德干旱区生态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以及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UNCCD)三方的优势融合,共同开展非洲荒漠化防治工作,41620日,新疆生地所雷加强研究员、于瑞德研究员、乔建芳博士、于洋博士一行访问了德国慕尼黑技术大学、科隆应用科学大学和位于波恩的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 

  雷加强一行首先与慕尼黑技术大学,慕尼黑Ludwig-Maximilian大学,德国航空航天中心地球观测中心,科隆应用科学大学热带、亚热带技术和资源管理研究所的专家召开了以“中德合作:非洲绿色长城”为主题的座谈交流会。慕尼黑技术大学水文和流域管理中心主任Markus Disse教授向参会的德方专家介绍了非洲绿色长城,表示与中方已建立起长期的合作关系,希望与中方在非洲绿色长城项目展开合作。 

  雷加强表示,中国在荒漠化防治领域取得了一些成功经验,有责任将中国的防沙治沙经验、技术材料和模式等推广到有荒漠化防治需求的地方。他强调,中方的治沙技术与德方在水资源管理领域的科研成果融合,在非洲开展应用,将为非洲的绿色长城项目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 

  座谈中,参会的德方专家分别围绕各自在埃塞俄比亚、北非盆地和西非以及尼罗河三角洲开展的水文模拟与气候变化,土地覆被监测,水、能源和粮食耦合,气候变化影响下的灾害管理等工作进行了介绍。新疆生地所一行介绍了中国在荒漠化防治领域取得的成果、成功案列以及新疆生地所与非洲的荒漠化防治合作进展、中德干旱区生态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的科研进展、新疆生地所概况和中科院“国际人才计划”、非洲绿色长城国家荒漠化时空分布的气候影响因子、非洲绿色长城项目中的野外工作和数据采集等内容。 

  在与UNCCD代表的交流中,UNCCD主管非洲事务的官员表示,愿意在项目框架、成果发布、技术推广应用、能力建设、NGO等方面给予支持。经过深入研讨,三方基本确定了合作模式与领域:融合荒漠化防治技术与经验,将经验推广到非洲,为解决非洲的荒漠化问题做出贡献。   

交流报告

双方座谈

讨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