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西北特殊生境有色金属污染场地土壤原位物化和生态修复技术及集成示范”启动

时间:2019-04-19

  49日,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场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重点专项之“西北特殊生境有色金属污染场地土壤原位物化和生态修复技术及集成示范”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新疆生地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董云社,项目管理顾问组成员、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资源环境处副处长王顺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社会发展与基础研究处调研员韩咏菊,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北京矿冶研究总院环境工程研究所的专家和项目参与单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新疆生地所科研处处长桂东伟主持。 

  “西北特殊生境有色金属污染场地土壤原位物化和生态修复技术及集成示范”项目由新疆生地所牵头,联合浙江工业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兰州大学、宁夏大学、西南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山东省环科院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甘肃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等9家单位共同承担。主要对西北干旱区土壤有色金属污染治理的关键技术进行研究,并开展工程示范。项目将要形成的西北干旱区有色金属矿山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成套关键共性技术装备是我国场地土壤修复技术体系的重要补充,可大力促进西北地区重金属污染场地修复产业的发展,有效防控矿山重金属的排放。 

  董云社代表研究所对各位专家和代表表示感谢,希望各单位齐心协力,认真执行好项目的进度计划,确保完成各个阶段的目标任务,研究所将积极做好各项协调。王顺兵对项目的实施要求及后续管理给出了指导意见,希望项目成员提高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团结合作,严格按照项目管理要求开展工作,顺利完成任务。 

  项目负责人潘响亮教授围绕考核指标、课题分解、技术路线、工作计划、经费措施、预期成果与创新性、组织管理与保障措施等与会人员介绍了项目的总体目标与实施方案。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各自承担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并就有关技术问题接受专家质询。 

  在听取项目和课题汇报之后,与会专家就项目及各课题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行性等进行讨论,充分肯定了项目的前期工作以及各课题的设置,同时也要求各课题在项目实施中要注重关键材料、技术与示范的衔接与协同,形成集成应用机制。

潘响亮做项目总体介绍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