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19年中国地理编辑出版年会“干旱区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分会召开

时间:2019-04-01

  32931日,2019年中国地理编辑出版年会在广东省佛山市举行。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Journal of Arid Land、《干旱区地理》和《干旱区研究》等期刊共同承办的 “干旱区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分会同期顺利召开。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期刊中心主任、新疆地理学会常务理事、Journal of Arid Land执行主编于瑞德研究员代表干旱区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分会场承办单位首先向参会代表致辞,期刊中心副主任张海燕分别介绍了分会场主办期刊Journal of Arid Land、《干旱区地理》和《干旱区研究》的发展历程、影响力和数字化建设等基本情况。随后,由来自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航空信息研究院、太原师范学院和西安科技大学的报告代表围绕中国西北干旱半干旱区城市水、大气污染排放与FDI关系研究、新疆喀什地区绿洲变化、模拟增温对青藏高原高寒草甸物种多样性和地上生物量的影响及气候变化是否会影响中国西北干旱半干旱区农业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等做了分会场报告。会议特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戴尔阜研究员和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执行主编邱敦莲研究员等专家与期刊中心编辑一起,共同对报告进行了现场点评。 

  分会场的召开,旨在发挥编辑出版工作在干旱-半干旱地区学科建设与发展中的作用,搭建编者-审者-作者-读者交流平台,促进广大作者、读者深入了解论文审稿和录稿的出版程序,不仅展示了地理期刊办刊宗旨和发展方向,也进一步提高了期刊的影响力。 

  2019年中国地理编辑出版年会的主题为“融合创新-大数据时代的地理科研机遇与编辑出版品牌建设。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发虎和北京师范大学宋长青教授等围绕青藏高原、跨大陆交流与丝路文明发展和地理学的时代抉择等主题做了大会报告。来自《地理学报》、《地理学报》(英文版)、《地理研究》、《地理科学》、《中国地理科学》(英文版)、《地理科学进展》、《经济地理》、《人文地理》等60多个学术期刊及全国多家地理科研教学单位的学者和研究生代表近3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同时发布了第二届全国优秀地理图书:普通高等教育教材并举行了颁奖仪式。 

    中国地理编辑出版年会是中国地理学会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主办的系列性学术会议,每年举办一次。2009年以来,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10次年会,将该系列活动打造成为了具有较大学术影响力的全国地理书刊出版领域的作者、编者和读者间学术探讨与技术交流的平台。2016年以来,该年会又增加了最具影响力中国地理期刊优秀论文、全国优秀地理图书等科技评价及表彰项目的发布活动,进一步提升了该系列年会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会议现场

专家点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