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首获公众科学日优秀组织奖、科学大院2018年度十佳科普文章

时间:2019-03-19

  31920日,2019年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培训交流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期间,举行了国家科研科普基地授牌、全国优秀科普图书及微视频、公众科学日优秀组织、全院十大科普图书及微视频、全院科普微视频创意大赛优秀作品和优秀组织单位、科学大院年度优秀作品和优秀组织单位表彰仪式。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荣获公众科学日优秀组织奖、李文军副研究员撰写的《入侵性本土植物是啥?比如这种天山深处的美人”……》获得科学大院2018年度十佳科普文章。 

  2018年中国科学院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期间,新疆生地所综合办公室组织了系列科普活动。其中,新疆生地所标本馆馆长冯缨带队组成的科普团队赴阿克苏市,送科普进企业、乡村、学校、社区,集中展示创新技术、科学新知以及近几年来的科研成果,为各族人民送去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科普盛宴,据了解,这是标本馆送科普下基层的第8个年头;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同位素水文实验室、水资源与水过程模拟实验室、地表过程实验室等7个专业实验室向公众开放,让前来参观的大学生、中小学生、市民等近距离与科研人员交流互动,探索科学实验的奥秘;新疆生地所标本馆吸引了大量市民、中小学生参观学习。 

  《入侵性本土植物是啥?比如这种天山深处的美人”……》一文是新疆生地所首次入选并获得科学大院2018年度十佳科普文章。李文军在对甘肃马先蒿进行专业研究的基础上,运用通俗易懂的科普化语言,将这一植物的真实身份、生物入侵过程及机制、对草原造成的危害等进行了揭示,通俗易懂,充满知识性、趣味性。(文章链接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