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院办公厅检查指导新疆生地所实验室安全工作

时间:2019-03-15

  313日,中科院办公厅副主任王树志、保密处处长吕远等一行4人对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对危化品管理使用、气体气瓶的使用、实验过程的管理进行了现场检查。中科院新疆生地所党委书记董云社、中科院新疆分院副院长张向军等陪同检查。 

  在现场检查中,董云社围绕研究所系列安全规章制度的修订、安全大检查实施方法以及所属各部门对安全管理工作会议精神的落实等,就研究所安全工作做了简要汇报。检查过程中,王树志听取了实验室基本情况介绍,检查了部分安全设施和工作记录,向实验室负责人详细询问了风险源和安全措施,并当场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新疆生地所一直以来把安全工作作为头等大事。2019年以来,研究所多次召开所务会、党委会、安全管理专项工作会议,张元明副所长(主持工作)与各部门负责人签定了安全责任书。研究所近期修订完善了6部安全管理制度,涵盖综合安全管理、实验室安全、野外台站安全、危化品安全、安全检查巡查机制以及安全工作的实施办法。规范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的购买审批流程,并对危险化学品的使用、存储进行统一管理,配置专门的试剂柜,严格实行“五双”制度,规范了出入台帐的登记;目前正在对实验室用电安全进行集中整改,大型仪器全部使用用电保护装置并固定使用位置,建立操作规范要求和使用记录。 

  2019年元月以来,研究所通过5次安全大检查,科研人员从思想上对安全意识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安全理念深入人心。实验室环境明显改观,实验环境干净整洁,操作台面规范有序,仪器设施整齐放置,危化品台帐清晰明了。 

  王树志一行对研究所的安全检查制度和安全工作实施方案表示赞同,强调要加强安全大检查的力度和整改工作,持之以恒地坚持做好,并对实验室的安全薄弱环节提出建议,指出要进一步做好实验废弃物的分类和处理工作,避免产生污染;要注意消防安全的宣传和演练工作,加强人员思想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在实验室检查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