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专家参加天山雪豹调查及志愿者培训活动

时间:2019-03-07

  335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马鸣研究员等人前往乌苏市,参加了新疆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与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开展的天山东部雪豹调查与志愿者培训活动。 

  此次志愿者培训内容包括野生动物识别、雪豹痕迹调查、红外相机安装技术、动物疫病监测、国家公园体系建设、社区环保教育推广与无人机试飞技术练习等。其中,马鸣作了题为新疆野生动物基础知识概述野外调查方法与安全事项寻找乌苏雪豹等的学术报告。 

  据了解,去年8月,新疆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与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启动天山东部雪豹保护项目,对天山东部雪豹分布情况和种群数量进行调查。项目组在乌苏境内的天山550平方千米范围内布设了60台红外相机。因为冬季大雪封山,这次只检查到25台相机。其中,有21台相机拍摄到417张雪豹照片和视频,以及其他一些大型野生动物。照片中记录到1只母豹带领2只小豹在雪地上行走、觅食、嬉戏的场面。志愿者还发现了一只三条腿的雪豹,并缴获偷猎者的铁夹等工具。

  自调查启动至今,项目组陆续招募了一批志愿者,此次在乌苏市参加培训,马鸣等六位专家为他们授课。这些志愿者毕业于美国、中国的高校,他们有志于从事野生动物调查与保护,将在乌苏境内的天山区域工作1年,利用红外相机、无人机等技术手段,深入了解乌苏的雪豹种群状况,并以此为依据,制定天山雪豹保护行动计划。

天山雪豹痕迹调查(马鸣 摄)

志愿者培训

项目组拍摄的乌苏天山深处雪豹一家三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