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召开2018年度野外研究站年终工作会议

时间:2019-01-21

  119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举行2018年度野外研究站年终工作会议。新疆生地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张元明,新疆生地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董云社,新疆生地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吉力力阿·不都外力出席会议,会议邀请新疆分院副院长张向军就安保基建等情况提出建议。新疆生地所所长助理、科研处处长桂东伟主持会议,来自研究所11个野外研究站的主要负责人及科研骨干等参加会议。 

  在总结会上,新疆生地所各野外台站负责人对2018年度项目争取、成果产出、人才培养、未来计划等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还围绕野外研究站的管理制度、人才培养、未来发展等进行了专题闭门讨论会,集思广益、献计献策,共谋野外研究站的发展。 

  张向军指出,野外台站是研究所重要的科研支撑平台,对研究所发展至关重要,各野外研究站目前在管理制度、人才设置、研究重点等方面依然存在一定问题,希望各野外台站进一步夯实工作,盘活现有资源,扩大野外台站联合研究效应,新疆分院将依托新疆特殊的人才政策和各类优势资源,一如既往地支持研究所野外研究站各项工作。 

  董云社表示,2018年各野外研究站在外部环境复杂、人才队伍缺乏的情况下,在科研经费争取、文章发表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进展,圆满完成了任务,体现了野外台站的特色。希望各野外研究站继续做好相关工作,取得更大进步。他建议,野外研究站应打破壁垒,吸引更多科研团队来站工作,使研究平台、实验室等发挥效应,充分挖掘野外站现有资源,增加经费收入,在加强基础研究的前提下,重视应用研究,并与地方需求结合,扩大野外台站在当地的影响力。 

  张元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艰苦的外部环境下,各野外研究站成果显著,各有特色,为研究所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希望各野外研究站负责人围绕研究所一三五总体规划,进一步加强科研规划顶层设计,促进各站之间的合作,以进一步凝练、推出更大成果。他要求,各野外研究站要在人才队伍建设中加强规划,在科学研究方面要与地方生态保护、经济建设相契合,更好地发挥野外研究站的基础支撑作用,同时,研究所也将积极争取各类支持,助力各野外台站的发展。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