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完成2018年塔里木河流域样地调查

时间:2018-08-10

  728810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40余名师生赴塔里木河(以下简称塔河)流域开展生态样地调查。此次样地调查主要针对塔河下游10个断面、中游5个断面以及孔雀河下游3个断面的95个样地。经过连续14天艰辛的样地调查,发现近年来塔河下游生态恢复成效十分显著。 

  此次样地调查中,科研人员对物种的种类变化进行了评估,对多种荒漠植被的高度、冠幅、基径等进行了测量,后续的研究将得出关于植被覆盖度的详细资料。来自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新疆农业大学、山西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一些科研人员也参与其中。 

  塔里木河下游地处库鲁克塔格沙漠和塔克拉玛干两大沙漠之间,属于荒漠与绿洲过渡带,气候干燥炎热,生态环境脆弱,以胡杨为主的荒漠河岸林成为保护荒漠绿洲生态的重要屏障,同时为保护218国道不被风沙掩埋做出重要的贡献。 

  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亚宁研究员表示,此次调查不仅是让研究团队收获调查资料和采集样本,更重要的是在艰苦条件下磨炼意志,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不畏困难,勇于创新。在野外调查中,师生们发扬了合理分工、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的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团队的合作精神和凝聚力。 

  塔河下游自2000年开始实施生态输水以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在塔河流域建成了第一个1:1生态水文过程原型长期监测断面,其中包括16个长期监测断面,105眼地下水监测井,74个植物样地。结合生态输水,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对生态输水过程中的地下水位变化、地表生态响应进行了长期监测,解析塔里木河生态输水后的地表生态响应过程,揭示了地下水位变化与地表植被的关系,提出塔里木河流域退化生态系统恢复重建对策。 

通往塔里木河下游的218国道 

行走在样地调查路上的研究生 

陈亚宁研究员向大家讲解野外注意事项 

塔里木河下游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