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风沙治理技术考察团调研新疆生地所莫索湾沙漠研究站

时间:2018-08-10

  87日,由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部牧区水利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专家组成的风沙治理技术实地考察团,来到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莫索湾沙漠研究站调研,并与研究站科研人员交流座谈。 

  在调研过程中,莫索湾沙漠研究站宋春武博士向考察团介绍了研究站的建设历史、站区概况、防沙治沙科研成果和正在开展的科研项目。 

  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副主任宁堆虎教授级高工表示,莫索湾沙漠研究站在风沙危害防治、荒漠退化植被恢复、沙区生态屏障建设等方面积累深厚,创新成果丰硕,对国家农田防护林有关标准编写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希望与研究站加强合作。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柳本立副研究员认为,莫索湾沙漠研究站在我国风沙治理技术研发上独具优势,创造了北疆地区防风固沙林建设模式,制定了多项自治区级技术标准,希望双方加强合作。 

  新疆生地所莫索湾沙漠研究站位于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西南缘,是新疆重要的防沙治沙技术创新基地。站区面积约3000亩,园区内分布有天然植被、人工恢复植被及绿洲农田实验场地,建有常规分析实验室和风洞实验室,可以开展各类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示范工作。多年来,研究站与国内外多家科研机构开展了合作,已成为重要的内陆温带荒漠国际科技创新平台。 

考察新疆生地所莫索湾沙漠研究站

交流座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