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赵越研究员到新疆生地所开展学术交流

时间:2018-08-09

  88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副所长赵越研究员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他参观了新疆矿产资源研究中心,并作了题为青藏高原的河流历史的学术报告,新疆生地所90多位师生参加报告会。 

  赵越研究员用生动形象的话语从青藏高原龙川江、克里雅江、黄河的形成开始讲起,通过分析青藏高原的构造、地貌、环境来分析河流形成的年龄。由赵越带领的科研团队研究发现,龙川江的河流地貌形成不早于15万年,龙川江河流地貌的初始演化大约在2.8Ma之后;克里雅河的历史不老于1.1Ma,能够知晓的前克里雅河的历史不超过3Ma,可以推测的前克里雅河的起源始于大约上新世早期,即阿图什组开始沉积,而新世乌恰群沉积时,还观察不到青藏高原的存在;他们推测黄河流域地貌的历史告诉我们,青藏高原的历史很可能非常年轻。 

  当天举行的学术报告由新疆生地所肖文交副所长主持,张元明副所长(主持工作)致欢迎辞,并为赵越研究员颁发新疆生地所特聘研究员证书。 

  赵越研究员现任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燕山地区和中国东部大地构造和构造地质研究。在参加中国南极考察和东南极变质构造研究中,最早在国际上识别出东南极泛非热事件的构造涵义。他参与的南极地质与矿产综合研究和评价项目,成果获得地质矿产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赵越研究员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