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所长雷加强应邀出席比利时根特大学200周年校庆

时间:2017-03-28

  32125,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雷加强研究员一行应比利时根特大学校长Anne De Paepe女士的邀请,赴比利时参加了根特大学建校200周年校庆活动。共有来自29个国家68个大学和研究机构的120多名代表出席了校长论坛和庆祝活动,现任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赫尔曼·范龙佩先生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做主旨发言。 

  校庆活动及访问期间,雷加强和Anne De Paepe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新疆生地所与根特大学双边合作协议(2017-2022;雷加强一行还听取了中国-比利时地理信息联合实验室的工作汇报;参加了双方联合培养博士生的预答辩;参观了地质测年实验室、地图与制图实验室以及风洞实验室,并就联合培养博士生计划与大学中国平台进行了交流讨论。 

  据了解,新疆生地所与根特大学的合作始于2005年,在两期合作协议的框架下已实现60余人次的互访,共同举办了近10次制图与地理信息领域的学术会议和高级研讨班;2014年启动的联合培养博士生计划已有9位博士生成功注册根特大学,目前1人毕业获得双学位,1人完成预答辩,7人在读;2016年执行的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也将在3年内派出12名联合培养博士;为研究所人才培养探索出了新方法,开辟了新模式。 

  在双方友好合作的基础上,双方成立了中国-比利时地理信息联合实验室。该实验室于2016524日,由比利时驻华大使马怀宇在新疆生地所和白春礼院长201699日在根特大学分别揭牌成立。联合实验室目前运行良好,并按照计划每年轮流举办联合实验室年会、学术研讨会和中欧地理信息国际博士论坛 

  根特大学成立于1817年,是比利时学术排名第一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也是全球闻名的世界百强大学之一。该校拥有11所学院、117个系,在校生4万多名,教职工近万名。根特大学非常注重与中国的合作关系,设有专门的中国平台,是大学所有涉及中国事物的联络中心。最新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列世界第62名,比利时第1名。 

  新疆生地所所长助理、科研处处长刘文江研究员、研究生部副主任周斌、刘铁研究员和艾里西尔·库尔班副研究员参加了上述活动。 

雷加强所长和Anne De Paepe校长签署新疆生地所与根特大学双边合作协议(2017-2022

雷加强一行参观相关实验室

根特大学校长论坛现场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