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弘扬丝路文化 建设大美新疆

时间:2017-03-06

  356日,在研究所党委、工会的关怀与支持下,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女工委积极落实研究所所长雷加强“创建女工委特色品牌”的要求,以“三八”为契机,组织开展了主题为“弘扬丝路文化建设大美新疆”系列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千回西域》大型实景民族歌舞观赏、畅谈观后感、撰写心得体会、用展板的形式表决心等。 

  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其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地位愈发重要。新疆生地所女工委主办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将丝绸之路新疆特有的文化遗产、地理景观、名俗风情等“丝路之美”呈现给女职工,让女职工进一步了解新疆的历史、文化和发展变迁,感受丝路之美,感受“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勃勃生机,从而更好地激发主人翁感,巾帼不让须眉,更好地投入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中。 

  在座谈会上,女职工纷纷表示:“新疆人民自古以来热爱和平,千年以来,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文化在新疆这片辽阔土地上和谐共处,《千回西域》将一幅各民族团结的壮美画卷传颂千年!我们没有理由不爱好和平,珍惜和平!”;“新疆生态系统多样,动植物珍稀独特,冰峰耸立,沙漠浩瀚,盆地众多,草原辽阔,绿洲星罗棋布。如此迷人的自然风光,我们没有理由不热爱大美新疆!”;“这是一条东西方之间经济、政治、文化、贸易、科技交流的主要道路,新疆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核心区,作为中科院在新疆的公益性研究机构,我们没有理由不发挥科技创新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中的支撑引领作用”! 国学大师季羡林说:‘谈及中国文化融合,最为显赫的当属新疆,四大文明体系唯一回流的地方就是西域’。绚烂的西域文化、新疆各民族的歌舞风情,我们没有理由不热爱丝路文化!”。 

  新疆生地所女工委主任李卫红研究员谈到:“新疆自古以来便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妄图分裂我们的势力都将成为跳梁小丑,贻笑大方。我们应当树立信心,坚定信念,团结一致,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新疆广大女性已成为推动新疆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生力军,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们要在继承前人、广泛涉猎知识的同时,还要注重跟踪科学发展的前沿,不断学习掌握科学技术,只有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才能进行伟大的创新,肩负起“一带一路”建设的伟大使命”。她号召大家:“姐妹们,让我们行动起来,积极投入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为重塑和谐丝绸路建设魅力大新疆积极发挥自己的才智与作用”! 

  新疆生地所党委书记董云社、副所长张元明出席本次活动。董云社在讲话中谈到:感谢研究所女职工不仅在家庭中发挥的半边天作用,而且在研究所科研、管理岗位上做出的重要贡献,他鼓励大家在特色研究所建设改革中继续献计献策,为特色所的建设群策群力! 

集合出发前往《千回西域》观影地

合影

女职工畅谈感想

女工委策划本次主题活动

 女工委委员制作展板

雷加强所长观看展板,对此次活动表示赞赏

                                      董云社书记等观看展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