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副区长黄健一行就科研成果转移转化调研新疆生地所

时间:2017-02-16

  215日,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副区长黄健、科技局(知识产权局)局长刘东伟就科研成果转移转化调研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生地所所长雷加强,所长助理、科研处处长刘文江等出席座谈会。 

  黄健一行首先了解了研究所在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研究领域及科技贡献等方面的情况。重点听取了相关科研人员关于研究所在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各项工作的推动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情况。 

  黄健充分肯定和赞扬了新疆生地所在面向地方经济发展和需求方面发挥的国家队的作用。她表示,高技术、高科技、高服务将是今后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对乌鲁木齐、新疆经济贡献的最大特色和亮点,希望双方加强合作,紧密结合自治区创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的重大机遇,广泛争取中亚科技优势资源,尤其对研究所的国际合作、数字边防、旅游规划、重金属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等技术和成果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希望能与研究所一起协商尽快开展高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的工作,推动研究所成熟的科学技术、科研成果在高新区生根落地,快速发展,为区域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服务。 

  刘东伟指出,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科技局将围绕“3+3”产业集群新定位,即在智慧安防、新材料、现代服务业(包括科技服务)以及大数据、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文化创意产业和旅游领域打造3个千亿级和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高新区(新市区)将不遗余力地为中科院的技术转移工作提供支持,推动技术转移事业在高新区快速发展。 

  雷加强指出,新疆生地所于2014年首批进入中科院14家特色研究所的建设序列,就是要依托学科特色服务地方发展需求。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科院也出台了关于新时期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指导意见,研究所有一批极具应用推广和转移转化潜力的专利,目前研究所也在积极探索和推行契合公益性科研机构、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有效举措。雷加强表示,希望在自治区创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的重大机遇下,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人才优势、成果优势,同高新区(新市区)形成会商机制,有效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对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