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天山地区水资源变化的主导因素与机制分析”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

时间:2017-02-08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陈亚宁研究员申报的“天山地区水资源变化的主导因素与机制分析”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资助,实现了研究所连续4年重点基金项目零的突破。 

  中亚天山作为高亚洲的重要组成部分,联接中国新疆及中亚五国之三(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国),水系统构成复杂,科学问题突出,被国际上多个知名研究小组关注,成为全球变化研究的热点区域。近百年,全球平均温度升高了0.7,而中亚天山地区,增温更是明显高于全球或北半球同期平均增温速率。气温的持续高位震荡,加剧了山区冰川/积雪/冻土等固态水体的消融,打破了原有的自然平衡,导致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山区水循环过程与水资源组分将发生怎样变化?冰川/积雪/冻土变化对山区水储量将产生怎样影响?未来天山地区水资源总量是减少还是增多?针对此,陈亚宁研究小组在执行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天山地区冰川、积雪变化对区域水资源影响”(执行期:2013-2016年)的研究基础上,提出开展“天山地区水资源变化的主导因素与机制分析”研究。 

  该项目聚焦于中亚天山,拟通过对天山地区水储量、径流组分、降雪率变化、冰川/积雪消长过程的系统分析,发展和构建适合干旱区山区产汇流特点的流域水文模型,解读天山地区特殊水源机制下的水循环机理及对气候变化的响应规律,查明天山地区水资源总量变化及影响因素,预估未来不同情景下的水资源变化趋势,为水资源管理与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