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天山北坡退化野果林生态保育与健康调控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时间:2016-10-12

  1011至12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组织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天山北坡退化野果林生态保育与健康调控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会议邀请“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研究”专项指南编制专家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所长赵新全研究员、新疆生地所副所长雷加强研究员以及同行专家等7人组成专家组对项目的实施方案展开论证和研讨。中国科学院院士洪德元作为专家组组长参加项目研讨。   

  天山野果林作为世界苹果、核桃、杏、李等多种栽培果树的祖先,是果树资源的天然基因库,也是我国珍贵的战略生物资源。分布于中国新疆、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我国分布面积约占40%,其中野苹果资源量最大。近年来,伊犁天山野果林大面积死亡,枯死率达80%,局部区域高达100%,且呈现加速蔓延趋势,导致分布面积锐减。境外野果林健康状况良好,然而我国野果林退化死亡严重,病虫害防治与保育复壮技术国内外均无成功经验可借鉴。 

  “天山北坡退化野果林生态保育与健康调控技术”项目旨在针对野果林大面积、快速死亡原因、病虫害成灾机制、野果林复壮技术、基因资源挖掘与利用等问题,揭示并量化野果林生态系统退化的原因及贡献率,阐明天山野果林资源保育原理,提出退化野果林生态系统重要物种种群复壮关键技术,挖掘特殊抗逆遗传资源,创制农业新种质,为我国野生果树资源持续利用提供科学支撑。 

  项目启动会上,新疆生地所所长陈曦、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仲健作为项目承担单位以及项目管理部门领导分别表达了对专家组的感谢,并对项目的组织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新疆生地所所长助理、科研处处长刘文江主持会议。 

  项目负责人新疆生地所张元明研究员以及课题负责人分别围绕项目以及5个课题的实施方案,包括: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和研究方法、预期成果、时间节点、管理机制、可能出现的难点和风险点及控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实施的重大意义,认为该项目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符合地方经济发展、生态保护的需求,研究方案、试验方法可行。同时,对项目及5个课题的实施方案逐一进行了点评、质疑,并围绕研究内容、样地选择、试验方法等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希望项目组加强课题之间的协调,进一步细化项目的考核指标、研究计划以及技术路线。 

  1012日,项目组还针对内部管理制度进行了研讨,就数据平台共享、知识产权界定以及经费管理执行等内容交流讨论,旨在为项目后续的协调组织和顺利实施进一步打好基础。 

                                             会议现场

                           项目承担单位以及项目业务对口管理部门领导讲话

                                   张元明研究员汇报项目实施方案

                                     专家组成员论证、研讨现场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