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举办道德讲堂

时间:2016-08-26

  826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举办了主题为“爱岗敬业——边疆最美科技人员”的道德讲堂活动。本次活动由荒漠环境与生态修复研究室党支部、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研究室党支部联合研究生党总支主办。 

  道德讲堂按照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发善心和送吉祥五个环节依次开展。本期道德讲堂讲述的是新疆生地所常年坚守在风沙肆虐、环境严酷的科研第一线的两位研究员的模范感人事迹。他们将根扎进了沙漠,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发自心底对工作的热爱,用自己的青春和对祖国边疆科技事业的无限追求诠释了生命的价值,他们作为研究所优秀的科研骨干,值得我们每一位职工学习。 

  那首熟悉的《公民道德歌》,勾起我们对道德模范的无限致敬之情,激发我们从内心争当好公民。正如歌词中唱的那样,我们要做重情重义、爱国守法、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好公民。 

  诵读的经典是: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这段话出自清代《格言联璧》,大意是:志向所趋,没有不能达到的地方,即使是山海尽头,也不能限制。意志所向,没有不能攻破的壁垒,即使是精兵坚甲,也不能抵抗。这段话告诉我们,立志是事业的开始,也是基础。志是志向,首先要在心中树立一个正确的价值观,心志所向,是根本的信仰问题。志还是意志,大凡志向坚定的人必然有股子倔强劲,越是艰难困苦,便会愈挫愈勇。 

  在“发善心”环节,新疆生地所徐新文、李生宇、杨红兰、张静为大家分享了他们的道德感悟。最后,道德讲堂祝愿大家厚德善行,吉祥相伴,并为大家送上了道德吉祥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