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适应气候变化的水资源利用技术集成与应用”课题通过验收

时间:2016-06-24

  623日,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学技术局和河南省科学技术厅组织专家在北京对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干旱、半干旱区域旱情监测与水资源调配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新疆适应气候变化的水资源利用技术集成与应用课题(2013BAC10B01)进行了验收。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任验收专家组组长。 

  该课题是由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承担,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河海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等8家单位的10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完成。 

  课题针对干旱区气候变化对水资源利用影响的重大科学问题,以保障新疆水资源安全的关键适应技术作为切入点,研发了冰雪径流监测与衍生灾害预警、山区水库与平原水库调节与反调节、绿洲旱情监测评估与预警、地表水地下水联合开发、保持适宜规模的水盐调控、平原水库水面蒸发消减等技术集成与示范;建立了冰雪径流监测与衍生灾害预警系统、塔河闸-库群多级调节反调节、平原水库水面蒸发消减等技术示范区,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为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提供了多项技术服务。专家一致认为课题研究成果丰富,适应技术可直接为提高新疆适应气候变化的水资源调配能力,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提供支持。  

  该课题向国家提供了3项咨询报告,申请了国家专利18项,获批软件著作权登记10项,发表论文57篇,其中SCI论文33篇,完成专著3部,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培养了一批干旱区适应气候变化的水资源利用中青年人才,2人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1人入选科技部创新领军人才,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25人。 

  课题负责人、新疆生地所赵成义研究员在验收会上做了详细汇报。验收组专家认为,该课题立项依据得到了很好的证明,科技成果大,应用前景广阔,并在示范区取得了成功的应用,提高了新疆适应气候变化的水资源调配能力,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建议后续继续加强气候变化适应技术应用与推广。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