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克拉玛依市副市长白正盛就植物资源引种保育调研吐鲁番沙漠植物园

时间:2016-04-28
   420至21日,克拉玛依市副市长白正盛带领市规划局、绿委办、农牧局、水务局、国土局、环保局、设计院、克拉玛依区政府、白碱滩区政府、乌尔禾区政府、独山子区政府等各部门负责人及随行人员三十余人,前往中科院吐鲁番沙漠植物园调研旱生植物种植与植被恢复重建技术。

  今年2月,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干旱荒漠区植物资源迁地保育研究及其生态建设应用”这一成果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该成果以迁地保育中国干旱荒漠区植物资源为主,兼顾引种收集相似国家和地区的战略植物种质资源,围绕“多种源多居群引种收集策略、有效迁地保育技术模式、种苗繁育技术创新、迁地保育条件下保护生物学特性、生态建设适宜物种筛选、群落优化配置关键技术与推广应用”这一主线开展研究,该成果在近16年期间,向社会各界提供了670多种植物材料,先后在塔中沙漠油田基地、石西油田基地、兵团33团场、尉犁县、克拉玛依油田周边、阿克苏市多浪河国家湿地、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西南缘污水库区、准噶尔盆地南缘垦区、巩留林场和木垒林场、克拉玛依市等地生态建设与修复项目中推广应用,建成了优良生态种苗繁育基地和生产基地多处。提出的“群落建园迁地保护模式”等植物园建设的理论与方法及文化内涵理念等,在荒漠区多个植物园的规划与建园实践中应用。 

    白正盛参观了吐鲁番沙漠植物园科普展览馆,听取了严成研究员关于吐鲁番沙漠植物园相关情况的介绍,并实地考察了植物园各专类园。白正盛对植物园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要求克拉玛依市相关部门一定要借鉴植物园在防沙治沙中的先进经验,应用好植物园种质资源库,为克拉玛依市的生态建设服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