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召开三届四次职工代表暨2015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时间:2016-02-02

  21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召开三届四次职工代表暨2015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新疆生地所党委书记田长彦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十三五”改革发展形势和要求;认真总结“十二五”工作进展与成绩,科学分析我院改革创新发展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为主线,统筹谋划和部署推进“十三五”改革创新发展各项重点工作三方面传达了“中国科学院2016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各职能、支撑、研究室负责人分别对2015年度工作进行了述职。 

  新疆生地所所长陈曦做了“坚定信心 攻坚克难 全面推进特色研究所建设”的工作报告。陈曦总结了2015年度研究所在科技创新和管理支撑服务方面的亮点工作,介绍了研究所“十二五”任务验收完成情况,结合贯彻落实院工作会精神对2016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全面介绍了新疆生地所特色研究所建设的总体方案,并将从人员薪酬机制、科研考核机制、科研协同机制、管理支撑部门、人才管理机制革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改革。 

  他指出,专家组对我所“十二五”的总体评价为“新疆生地所处于国内领跑、国际并行的地位。在中亚生态与环境监测和评估方向处于国际领跑,是新疆和中亚资源与环境领域有重要影响力和不可或缺的研究机构,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骨干和引领作用。”“与国内外同类研究相比,新疆生地所在荒漠环境与生态修复、绿洲生态与绿洲农业、中亚资源与生态环境方面在国际上具有显著的竞争优势,在中亚研究方面有明确的特色。” 

  他说,“特色研究所就是特种部队,新疆生地所必须体现中亚特色,做精荒漠与绿洲生态,做强青年人才队伍,做实生态文明服务。”他还说,“新疆生地所是一支团结、奋进、富有朝气的队伍,是一支中科院、自治区和国家信任的队伍,我们已经进入了科学院改革的快车道,让我们坚定信心、团结一致、攻坚克难,为建设国际一流的特色研究所而努力奋斗。” 

  新疆生地所工会主席雷加强从充分发挥职代会职能,促进民主管理;强化服务意识,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倡导健康理念,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关心职工生活,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维护社会稳定,助力“访惠聚”活动;工会组织争先创优硕果累累等几方面总结了2015年度工会工作,并介绍了2016年度工会重点开展的工作。 

  新疆生地所工会常务副主席杨德刚受本届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小组的委托,向大家说明了提案收集审核情况:本届职工代表大会共收集到职工提案12份。主要涉及规章管理制度7项,青年人才培养、交流2项,后勤管理2项,文体建设1项。 

  职工代表分成三个小组分别针对特色研究所的建设改革、促进职能、支撑部门提升管理效率,提高服务水平、职工关心的人才引进、职工福利、文化生活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讨论。 

  大会还表彰了2015年度先进职工及“访汇聚”活动积极分子、创新贡献奖、工会积极分子63人次。今年新设优秀提案奖,10人获得2015年度优秀提案。 

  全所职工近300人参加大会。新疆分院副院长董云社、工会副主席马建荣、新疆天文台副台长加尔肯·叶生别克应邀出席大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