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图览新疆野生植物》带你走进一花一世界

时间:2016-01-29

  《图览新疆野生植物》一书是《图览新疆野生动物》的姊妹书籍(主编:尹林克,李都)。该书籍从新疆自然分布的4000 余种野生植物中遴选收录了460余种重要和常见的新疆野生植物种类。每一种植物均以实物照片为主,以精练准确的文字为辅,使读者不仅可以直观地获得植物的枝、叶、花、果信息,还可以了解到每一种植物的中文名、拉丁学名、科属分类地位、生物学特征、分布生境和资源价值等内容。 

   为便于阅读、查找和使用,本书各植物类群的编排依次为:地衣、大型真菌、苔藓、蕨类、裸子植物(秦仁昌系统)和被子植物(恩格勒系统)。植物名称索引分别按笔画和拉丁字母顺序编排。 

   本书是兼具科学性、知识性和欣赏性,是面向青少年和植物学爱好者的植物类科普读物,也是植物学教学、植物资源保护与专业研究工作者从事植物标本野外采集与鉴别的工具书。 

    序:新疆植物世界的演化,经历了数亿年的漫长历史过程。由于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条件,具有重要科学和经济价值的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和地方特有种的多样性十分丰富。为了保护和认知新疆的野生植物,植物学家们已经和正在做出大量杰出的专业研究成果。但是,由于现代社会日益加重的人类干扰,或积极或消极地影响着野生植物的生存、繁衍和分布格局,保护野生植物资源成为全社会备受关注的重点。除了植物学家和科学研究者的重视外,仍需唤起全社会更多的人来了解和认知新疆的野生植物资源,共同参与到植物多样性保育和资源可持续利用的行列中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