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白春礼视察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阿拉木图分中心并为中心实验室揭牌

时间:2015-11-27

  应哈萨克斯坦科学院院长朱日诺夫院士和哈萨克斯坦农业部部长马梅特别科夫的邀请,1123至24日,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一行访问了哈萨克斯坦。期间,白春礼调研了哈萨克斯坦科学院、农业部和教科部,重点考察了中科院和哈萨克斯坦农业部联合建立的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阿拉木图分中心,进一步推动了该中心的建设和运行,促进了双方在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的研究与合作。 

  在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阿拉木图分中心,中科院代表团一行与哈萨克斯坦农业科学院、哈萨克斯坦科教部经济研究所、哈萨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等代表就中亚国际合作相关问题进行了座谈。中方分中心主任、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吉力力·阿不都外力与哈方分中心主任、哈萨克斯坦土壤与农业化学研究所所长萨帕洛夫院士分别代表双方做了工作汇报,介绍了该分中心的建设、运行情况、取得的科研成果及未来的工作设想。哈萨克斯坦农业科学院院长卡利耶夫院士,哈萨克斯坦科教部经济研究所所长萨提巴尔丁院士对中哈国际合作取得的成果表示高度赞赏,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中国驻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总领馆张继山领事出席座谈会,表示将一如既往地给予中亚生态与环境中心的工作大力支持。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新疆生地所所长陈曦主持座谈会。 

  访问期间,白春礼与卡利耶夫共同为双方联合共建的中心实验室揭牌。据了解,中心实验室目前已购置30台(套)仪器设备,可实现常规土壤、生物、水质和矿物样本的分析、化验和测试工作,解决了中亚野外考察中采集的大量植物、土壤、水等标本进行分析和处理的困境,大幅提升中国在哈萨克斯坦资源与环境综合研究的能力。 

  此外,白春礼与卡利耶夫还共同见证了中哈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吉力力·阿不都外力、萨帕洛夫代表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阿拉木图分中心与中国检验认证集团阿拉木图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延斌签署了关于哈萨克斯坦农产品出口中国的检疫检验合作协议;陈曦代表新疆生地所,萨提巴尔丁代表哈萨克斯坦科教部经济研究所签署了关于共同开展《扩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之间互惠互利商贸经济与科技合作潜力的研究》的合作协议。 

  白春礼充分肯定了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取得的工作成果,他希望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阿拉木图分中心在上海合作组织科技合作框架下继续加强中亚区域的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以及当地可持续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借助TWAS平台,吸引国际知名科学家加入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提升中亚生态与环境领域的研究深度和广度,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曹京华、欧洲处处长吴艳等陪同访问。

                      白春礼实地考察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阿拉木图分中心 

                       白春礼参观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阿拉木图分中心实验室 

                         白春礼访问哈萨克斯坦土壤与农业化学研究所 

座谈交流现场

  陈曦与萨提巴尔丁签署《扩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之间互惠互利商贸经济与科技合作潜力的研究》的合作协议 

 吉力力·阿不都外力、萨帕洛夫代与宋延斌签署《哈萨克斯坦农产品出口中国的检疫检验》合作协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