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静冈大学圆满完成2015年度中日青少年学术交流计划

时间:2015-11-23

  111120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6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在日本静冈大学完成了为期十天的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项目“樱花科技计划”。该计划的执行旨在进一步加强“中日干旱区生态联合研究中心”的交流与合作。 

  该计划围绕植被生理生态对于环境变化及水胁迫的响应,以及干旱区生态系统评价与观测展开。活动期间交流人员了解了日本开展野外生态长期监测的进展,尤其是在生态水文和遥感技术等方面的监测现状;考察了日本富士山森林生态系统水循环和垂直植被分布情况,参观了静冈大学农学部实习林场;学习了植物光合蒸散及呼吸的测量和茎流计的制作方法。 

  新疆生地所与静冈大学自2009年签署合作协议成立中日干旱区生态联合研究中心以来,双方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了诸多成果,并于2014年续签了合作协议。中心为中日干旱区生态水文研究合作青年人才培养及学术交流水平的提高创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樱花科技计划是日本科技振兴机构(JST)资助项目,邀请以中国为主的亚洲青少年短期访问日本学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与日本青少年以及各前沿领域科学家、研究人员、工程技术人员等全面开展科技交流。邀请对象包括高中生、大学生、研究生、博士后、教员等。 

观察桧树树叶形态

桧树光合蒸散测量

颁发证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