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山区径流水资源预测模型研制”项目年度进展报告会召开

时间:2015-10-10

  109日,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组织,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召开了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新疆山区径流水资源预测模型研制”年度进展报告会。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资源环境处副处长赵涛、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范蔚茗研究员、新疆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书记张江辉、新疆水利厅规划设计管理局总工章毅、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总工周海鹰等参加年度进展报告会。 

  新疆水资源98%来自山区径流,雪、冰产流贡献河川径流比例平均高达40%,雨、雪、冰三元产流,是新疆山区径流水资源的共同特点。但是,新疆高海拔山区气象观测数据稀缺,地貌格局复杂,受气候变化影响,未来变化趋势不明,水资源利用存在风险。 

  该项目旨在研发适合干旱区山区雨雪冰产流特点的水文模型,研究新疆山区径流水资源时空变化规律,评估未来水资源变化趋势和风险,为新疆水资源管理部门提供技术支撑。 

  项目组3个课题负责人杨涛研究员、罗毅研究员、陈曦研究员分别围绕“新疆山区产流模拟关键变量研究”、“新疆山区径流水资源模型研制”、“新疆山区水资源趋势预测参数化与风险评估”进行了汇报。 

    专家组成员认为课题组均完成了年度考核指标,建议课题组在最后一年执行期过程中,加强课题组的衔接和交流,更好地与新疆气象、水利生产管理部门对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