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工程生态成效评估进展顺利

时间:2015-10-10

  109日,由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组织,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召开了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STS)计划项目“西北地区重大生态工程生态成效评估”所属课题“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工程生态成效评估”研讨会。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资源环境处副处长赵涛、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范蔚茗研究员、新疆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书记张江辉、新疆水利厅规划设计管理局总工章毅、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总工周海鹰等参加研讨。 

  2001年,塔里木河流域近期治理工程正式列入国家重点建设工程,投资107亿元治理塔里木河流域生态与环境。经过十三年建设,共完成工程485项。塔里木河近期综合治理工程的生态效益如何,成为国家和地方政府部门关注的焦点。 

  该课题旨在对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工程取得的生态成效进行综合评估。新疆生地所陈曦研究员带领的团队对塔河流域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变化、中下游生态恢复效果、中下游生物多样性调查、源流区节水改造成效、塔里木河流域生态系统综合评价五方面进行了全面评估。课题组完成了塔里木河流域进展综合治理工程评估报告,相关咨询建议得到国家领导人批复。 

    受邀专家组成员认为课题组全面、真实、客观的反应了塔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的生态成效,对今后开展塔河治理工程具有非常好的指导意义。建议进一步加强成果的科普宣传工作,使研究成果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