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李兰海研究员荣获新疆“天山奖”

时间:2015-09-29

  922日,在新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举办的“2015年度自治区外国专家‘天山奖’颁奖仪式暨国庆茶话会”上,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聘请的加拿大籍华裔李兰海研究员,荣获2015年度自治区外国专家“天山奖”。 

  在新疆生地所工作期间,李兰海研究员组建了新疆干旱区水循环与水利用实验室,在天山中段的开都河和伊犁河建立了流域尺度的野外气象水文观测网络和试验研究平台,以实验室为依托、天山积雪雪崩站和伊犁河流域生态系统研究站为基地,建立了一个稳定的积雪水文科研团队,为新疆水资源等相关学科的科研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李兰海还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促成研究所与卢旺达基加利基督复临独立学院共建了“东非环境研究中心”,推动了研究所与非洲国家的合作,提升了中科院在非洲的影响力。 

  李兰海在新疆干旱区气候变化对积雪水文过程影响这一前沿学科也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他本人已培养一名国外博士后,12名博士和硕士生。 

  “天山奖”于1999年设立,每年颁发一次,是自治区人民政府为表彰对新疆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外国专家而设立的奖项。迄今为止,我所已有8位外国专家获此殊荣。

颁奖仪式现场

自治区副主席田文为李兰海颁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