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专家聚焦塔城库鲁斯台草原生态修复

时间:2015-09-27

  967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陈曦、对地观测与系统模拟研究室主任包安明研究员、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研究室主任张元明研究员、副主任杨维康研究员,前往塔城地区,针对库鲁斯台草原日益恶化的生态问题,与塔城地委和行署主管领导接洽,旨在利用新疆生地所在新疆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的经验和技术优势,采取上、下、游联动,地区各部门联合,地方和兵团协同的工作模式,开展库鲁斯台草原生态修复综合规划工作,为库鲁斯台草原生态修复提供科技支撑。 

  在地区政协和水利局领导陪同下,陈曦一行实地考察了库鲁斯台草原湿地、盐渍化、沙漠化和老风口生态林等敏感生态地区,了解了水资源开发、农业生产、退耕还草、畜牧业及污水排放等情况;在地委、行署、人大和政协组织下,与地区环保、国土、林业、农业、畜牧、水利、旅游等相关部门进行了座谈。 

  为进一步加强对库鲁斯台草原生态修复的了解,920日至25日,陈曦再次带领研究所生态修复等相关专家16人冒雨对库鲁斯台草原进行调研,并与塔城地区相关部门就库鲁斯台草原的保护规划工作进行了讨论,搜集了相关资料。 

  据了解,库鲁斯台草原位于新疆塔城地区,曾经是全国第二大平原草场,是塔城-额敏盆地(简称塔额盆地)50余万各族群众赖以生存的宝贵资源,以“粮仓、肉库、油缸”而享誉天山南北。由于流域内过渡的开发,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300万亩的湿地已所剩无几;60多万亩的打草场,目前已经退化不到20万亩;17万亩集中连片的芦苇几乎消失殆尽。库鲁斯台天然草地普遍退化、沙化和盐渍化,给塔额盆地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现场座谈

现场考察

现场调研

现场研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