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德合作塔里木河流域绿洲土地和水资源可持续管理项目成果交流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时间:2015-09-27

  92324日,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德干旱区生态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MEECAL)和塔里木河流域绿洲土地和水资源可持续管理项目(SuMaRiO)共同举办的中德合作塔里木河流域绿洲土地和水资源可持续管理项目成果交流会在乌鲁木齐召开。来自德国慕尼黑理工大学、德国特里尔大学、英格施塔特大学、海德堡大学和德里斯顿大学等9所科研院所的25位德方专家及中科院新疆生地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石河子大学等18所科研院校的近百余位中方专家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新疆生地所所长、中德干旱区生态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中方主席、SuMaRiO项目主持单位负责人陈曦研究员和慕尼黑理工大学水资源研究中心主任、中德干旱区生态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德方主席Markus Disse 教授、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Georg Leube先生、中科院新疆分院副院长董云社研究员和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总工程师周海鹰分别致辞。  

  会议重点交流了项目在塔里木河流域径流以及区域气候变化适应技术、可持续的土地利用管理与水文过程关系、塔里木河岸生态系统的生态功能和生态服务、生态系统服务的社会经济多层次评价等方面的成果,探讨了相关技术的应用与实施 ,将为塔里木河流域绿洲土地和水资源可持续管理提供有效科技支撑。 

  据悉,SuMaRiO项目于2011年正式实施以来,得到了中德两国政府部门和高校、科研机构、社会团体等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项目在执行期间,先后有150余名来自德国科研人员来新疆与中方科研人员合作开展课题研究。通过近5年的努力,项目在塔里木河流域可持续的土地利用管理等相关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来自自治区外办、水利厅、林业厅、气象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单位的近30位代表应邀参加了会议并与与会科研人员针对项目成果及其应用展开了富有成效的研讨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