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二届 “中亚防灾减灾和气候变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吉尔吉斯斯坦召开

时间:2015-08-24

  81820日,由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联合国发展计划署UNDP联合举办的中亚第二届中科院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中亚防灾减灾和气候变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吉尔吉斯斯坦乔尔蓬阿塔镇举行。 

  会议旨在通过中、吉、哈、塔四国科学家的交流,从不同角度探讨中亚地区气候变化影响下的灾害问题。来自中国、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45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大会由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陈曦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院士、塔吉克斯坦科学院院长Rshimi Farahod院士、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副院长Almaz Aldashev院士、UNDP中国代表处副国别主任Patrick Haverman先生和吉尔吉斯国立大学校长Abdrahmanov Tolobek教授出席会议并分别向大会致辞。 

  丁仲礼院长指出,中亚干旱区是世界最大的内陆干旱区,气候变化引起了冰川、水文、降水量等变化,继而影响了当地的农业和生态环境,也引发了大量自然灾害,我们希望能够联合中亚科学家,开展气候变化对中亚干旱区的影响和应对策略,提出应对气候变化的技术措施和研究规范。中科院有20多个研究所长期从事环境、生态、水文、地质等研究,在中亚干旱区的研究中积累了大量的资料、培养了大批人才,中科院愿意同中亚国家科学院交流分享经验。丁仲礼强调,中科院将以建设在中亚国家、装备和设施焕然一新的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为平台,尽全力促进中亚干旱区的研究,为应对气候变化下的防灾减灾作出贡献,为区域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科技支撑。 

  UNDP中国代表处Patrick先生在致辞中指出,为进一步促进UNDP与中国政府间的伙伴关系,配合中国“一路一带”的区域发展战略,UNDP中国代表处和新疆生地所于今年6月在新疆生地所共同启动了“促进中亚地区综合减防灾与适应气候变化”国际合作项目,项目旨在建立科技合作平台,分享与灾害风险、气候变化和社会发展相关的信息、技术和方法等。 

  塔吉克斯坦科学院院长、吉尔吉斯科学院副院长以及吉尔吉斯斯坦国立大学的校长在致辞中都表示,应对气候变化下的防灾减灾对中亚干旱区的发展意义重大,将全力支持中国科学院在中亚开展防灾减灾研究工作,全力建设好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 

  本次会议在中国及中亚科学院之间联合开展气候变化带来的旱灾、病虫害、泥石流、山体滑坡、洪水、冰川和积雪等灾害的研究、预警和防范工作、持续开展天山区域湖泊的长期监测工作等方面达成共识。与会人员相信,通过中国及中亚科学家的共同努力,将有能力、有技术减少自然灾害带来的经济损失。  

  据了解,去年8月,新疆生地所同吉尔吉斯科学院水问题与水能研究所主办了“第一届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学术会议”,会议主题是“气候变化及其对天山山地生态系统的影响”,会议提交的开展节水和水资源管理项目建议报告,分别得到哈萨克斯坦农业部和乌兹别克斯坦水与环境部立项支持,产生了很大反响。 

  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的克孜尔苏山地生态系统野外观测与研究站,以及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比什凯克分中心。 

合影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