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二届青年地学论坛聚焦丝绸之路经济带—资源环境与全球变化

时间:2015-08-24

  82123日,第二届青年地学论坛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举办。论坛旨在为各类研究机构的优秀青年人才搭建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拓宽青年人才的学术视野。该论坛由新疆生地所青年创新促进会、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 

  新疆分院党组书记牟振江、新疆生地所党委书记田长彦、新疆分院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安尼瓦尔·买买提、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彭澎等出席论坛。新疆生地所青年创新促进会组长、本届论坛主席李凯辉主持论坛。 

  牟振江和田长彦分别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他们希望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学者共同关注丝绸之路建设,关心环境资源与科技的发展,利用区位优势,加强区内外的交流合作,加强同中亚地区的国际合作。在交流合作中,经过碰撞,形成思想,形成观点,形成咨询报告,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助力中科院的率先行动计划,助力创新性国家建设! 

  论坛特邀请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朴世龙教授作了题为“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及其反馈”的学术报告。朴世龙分析了全球陆地生态系统碳源汇对气候变暖和干旱的响应、生态系统净碳吸收期的变化及其对大气环流的响应以及昼夜不对称增温对北半球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的影响。 

  新疆生地所陈亚宁研究员作了题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生态安全”的学术报告。重点介绍了中国西北干旱区水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安全,以及全球变暖对西北干旱区水资源和生态的影响,并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建议和对策。 

    来自中科院系统及新疆高等院校近30个单位、150余人参加论坛。与会人员围绕生态学、环境科学及其对全球变化响应等最新研究动态和热点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