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召开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安全工作会议

时间:2015-08-21

  820日,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自治区党委指示精神,并传达818日,白春礼院长在2015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强调,关于维护中科院安全稳定的科研生产环境,深刻吸取“8.12”天津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教训,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组织全所职工召开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安全工作会议。 

  新疆生地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田长彦要求所属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全面排查各类管理漏洞和安全隐患,强化和落实整改与监管责任,要以最严格的措施加强安全管理,强化源头管理和过程管理,坚决杜绝各类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根据《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科办〔201512号)文件精神,田长彦要求所属各部门一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各级安全责任二要全面排查,坚决消除重大安全风险隐患三要科学规划,深化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安全源头治理,四要完善预案,进一步提升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田长彦强调,所属各部门要深刻反思8.12事故沉痛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结合工作实际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大对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的使用、存放、销毁、废弃等全流程管理的监督力度。要切实履行安全工作法人责任,严格明确和落实各级各类人员的安全责任,把安全责任自上而下逐级落实到部门、到研究室、到课题组、到人,落实到行动上。 

  研究所近期要组织对所有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购买、研制、实验、存储、销毁等环节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切实摸清底数,做到心中有数。同时结合夏季安防特点,从用电、防火、通风等方面检查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存放场所安全条件,严肃整改各类隐患问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