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15年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国情院情考察及学术交流活动在疆开展

时间:2015-08-18

  817日,2015年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国情院情考察及学术交流活动在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展开。81720日,来自全院各研究所40余位青促会员,将通过对国情和院情的了解,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拓宽视野,促进不同学科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提升科研活动组织能力。据了解,青促会国情院情考察和学生交流活动至今已经举办3次,此前分别在陕北、东北、青海,已经成为一个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活动。  

  中科院新疆分院院长、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张小雷、新疆分院党组书记牟振江、中科院人事局副局长、院青联副主席董伟锋、新疆生地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田长彦、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所长李晓、党委书记、副所长蒋同海、所长助理潘世烈、新疆天文台台长王娜、党委书记孙正文等出席开幕式。  

  张小雷首先代表新疆分院对到会的青促会员们表示热烈欢迎,并结合亲身经历对中科院新疆分院的发展概况进行了回顾。他表示,从他当初来新疆求学,至今已有二十六、七年了,在这期间新疆分院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层次上都有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年轻人才和学生的队伍得到了显著的壮大,科研经费也有了空前的增长,这显示了中科院和国家的科技、教育事业的巨大进步和跨越式发展。随后,他向大家介绍了长期以来中科院在推动新疆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过程中做出的突出贡献。他指出,中科院历来格外关注新疆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专门设立了理化天地生门类较为齐全的自然科学研究机构,为新疆的经济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发挥了巨大的科技支撑作用。中科院年轻的科学家们也深深热爱着新疆,每个年代都有层出不穷的年轻人义无反顾地来到新疆。中科院永远在困难时期和新疆人民心连心,冲锋在前,不畏艰难,为建设大美新疆贡献力量,充分体现了以白春礼院长为代表的中科院人爱国、实干、奉献、低调和不怕死的精神。  

  董伟锋简要介绍了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成立的历程,目的和意义,并详细阐明了首批青促会会员的成长情况及管理运行状况。他指出,首批青促会在受资助期间竞争力快速提升,会员的科研产出大幅增加,青促会的平台作用日益显现。他希望青促会成员增强责任意识,要有敢为天下先的锐气,二是提高大局意识,注重加强合作和团队建设,三是更好的发挥青促会相关学习、相关交流,互相合作、互相促进的平台作用。最后,他希望青促会会员不断提升能力和水平,作为科技国家队的核心骨干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助力中科院的率先行动计划,助力创新性国家建设!  

  据董伟峰介绍,根据专业机构对首批青促会会员情况的评估分析表明:超过一半成长为研究所的骨干人才,58%的专业技术职务得到晋升,16%已成长为团队负责人。2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8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55人获得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71人主持了1179项科研项目,86人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其中17人获得国家级奖项。20人成为多个国际期刊编委会成员或者审稿人。首批会员受资助后,SCI等署名发文增幅达到56%,进入TOP1%的论文有32篇提升到67篇,申报专利有112件达到433件。目前,青促会已经建有5个学科分会,8个地区分会。大部分研究所都建立了青促会小组,青促会利用分会、小组的平台,积极开展交流,合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此次活动由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主办,新疆分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新疆天文台、新疆分院青年联合会共同协办。

张小雷致辞

                                            董伟峰致辞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