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央广网】中央媒体采访团走进和田

时间:2015-08-04

                  

  墨玉县克西拉克村村民林下空地养殖的黑鸡(央广网发 黄光辉 摄) 

  央广网和田8月4日消息(记者黄光辉)中央媒体采访团3日结束了对和田地区为期4天的采访。7月31日中央媒体采访团从阿克苏驱车500公里穿越阿拉尔—和田沙漠公路,走访了和田县和谐村、团结村和墨玉县加汗巴格乡的巴西恰瓦格村和阿依玛克村、和田地区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研究站。实地采访中科院新疆分院“促进新疆和田地区农牧民增收的技术体系构建与示范”的实施情况和“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住村工作取得的成果。记者在和田县和谐村、团结村和墨玉县加汗巴格乡的巴西恰瓦格村和阿依玛克村5个乡村的实地采访中发现,当地的农牧民的增收愿望强烈、致富意识明显、科技需求突出。中科院新疆分院党组书记牟振江说,中科院新疆分院在实施“促进新疆和田地区农牧民增收的技术体系构建与示范”计划项目中,以六种技术模式建立技术体系,建设示范基地,和田地区农牧民脱贫。这六种技术模式就是林果加工型、林下养殖型、复合经营型、设施农业型、循环经济型和生态产业型。这个计划项目在6个村累积增加农民收入1000余万元,解决了项目所在村农牧民解决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

              策勒站副站长桂东伟在介绍绿洲生态研究取得的进展(央广网发 黄光辉 摄) 

      中央媒体采访团昨天深入到和田地区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中科院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研究站。塔里木盆地南缘地处塔里木盆地两大主导风向的下风区域,北接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属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强烈且频发的风沙危害直接制约塔里木盆地社会经济发展和当地各族人民脱贫致富。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研究站副站长桂东伟介绍说,塔里木盆地风沙危害仍然处于局部得以治理而总体快速发展的势态,主要是随着人工绿洲的迅速扩大天然荒漠绿洲过渡带被压缩消失,绿洲生态屏障不具稳定性而且需要高代价的维护管理。策勒站近年研究的项目,主要以生态屏障建设和生态产业发展的需要为目标,运用植物生态学、生理生态学、育种学等学科的理论与技术,建立抗逆性荒漠植物环境适应性管理指标体系与技术平台。以特色林果、药草、饲草等经济植物的物种配置技术为突破口,构建基于当地资源特点的植被恢复和经济型生态屏障建设的技术体系,促进绿洲生态屏障的可经营性,提高植被恢复的有效性和过渡带的生态功能。为塔里木盆地典型区域的生态屏障建设提供科学指导和实践范例,这在带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和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住村干部马建荣正在训练巴西恰瓦格村双语篮球队(央广网发 黄光辉 摄) 

  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巴西恰瓦格村工作组负责人、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雷加强介绍说,今年3月以来,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第三批住巴西恰瓦格村工作组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以科技教育为支撑,突出做好民生工程建设及农民增收示范、基层组织建设与村干部能力提升等方面的工作,取得良好的效果,得到了村干部及村民广泛好评。巴西恰瓦格村老支书肉孜买买提在接受中央中央媒体采访时说,工作组到巴西恰瓦格村,改善了我们村的道路和饮水条件,帮助我们的农业生产解决了很多困难。承包养鹅示范基地的村民库尔班说,养鹅池是工作组花了20万建的,项目为像我一样的不少村民提供了致富的机会。

  由中科院组织的中央媒体采访团经过11个小时的长途跋涉,今天凌晨抵达在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中科院塔克拉玛干沙漠研究站,今天上午塔克拉玛干沙漠研究站站长徐新文就塔里木沙漠公路防护林建设历程及研究站未来所关注的科学问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