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应邀参加非洲绿色长城第三次峰会

时间:2015-08-01

  723日至27日,应“泛非绿色长城组织”(Pan-African Agency for the Great Green WallPAGGW)的邀请,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陈曦研究员、所长助理、科研计划处处长刘文江研究员赴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参加了非洲绿色长城第三次峰会。 

   在峰会“第三次专家技术委员会”会议上,新疆生地所做了“塔克拉玛干沙漠中的绿色长城-塔里木沙漠公路”的报告,并通过大量的图片资料和研究结果,从建设历史、试验研究、技术研发、效益分析和推广应用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塔里木沙漠公路生态防护林的建设工作,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极大兴趣和热烈讨论。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中国的经验和技术是适用整个非洲的”,后经部长级会议讨论决定,将把同中国的科研和技术合作列为“非洲绿色长城计划”的优先工作。 

  会议期间,陈曦一行还与毛里塔尼亚国家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部部长、泛非绿色长城组织秘书长、非洲绿色长城成员国国家代表等就今后合作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并拜会了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武东,汇报了会议的召开情况和今后的合作设想。 

  据了解,非洲绿色长城计划最初由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于2005年提出,计划建造一堵横跨非洲15公里宽、7000多公里长的防护林带,西起塞内加尔,东至吉布提,中途横跨毛里塔尼亚、马里、尼日利亚、尼日尔、乍得、苏丹、布基纳法索、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旨在阻止撒哈拉-萨赫勒一带的荒漠化发展,提高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和水平,减小荒漠化和干旱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影响。该计划经2007年非洲国家元首会议通过并开始实施,随后在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设立了“泛非绿色长城组织”秘书处,全面负责协调有关非洲绿色长城计划的实施以及峰会的组织等相关工作。峰会每两年召开一次,由专家技术委员会会议、部长级会议和国家元首会议三部分组成。

部长级会议开幕式现场

讨论交流今后的合作

拜会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武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