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阿尔泰山生物圈世界遗产保护与跨境生态旅游合作”国际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时间:2015-06-18

  617日,“阿尔泰山生物圈世界遗产保护与跨境生态旅游合作”国际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此次会议由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旅游局、中科院新疆分院主办,新疆旅游研究院和喀纳斯景区管委会承办,德国联邦自然环境保护局资助。来自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德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等国家和机构的官员及专家,以及自治区科技厅、旅游局、住建厅、新疆旅游研究院、新疆大学、新疆财经大学、新疆师范大学40余人参加会议。 

  自治区科技厅厅长、新疆分院院长张小雷在开幕式上代表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先生和会议组委会致词。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新疆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杨兆萍以阿尔泰山跨境遗产保护与生态旅游国际合作为主题做了大会主旨报告。与会代表围绕生物圈保护、世界遗产、跨境生态旅游三个主题进行研讨,并就有关问题进行磋商。 

  经过讨论,与会代表就共同推进中、哈、蒙三国阿尔泰山相关区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开展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管理、建设生物廊道、联合编制“大阿尔泰区域旅游发展规划”、制定旅游便利化政策、共建四国合作研究平台等事宜达成共识。 

  据悉,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开发利用阿尔泰山跨境生物圈,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倡导召开中俄蒙哈四国联合轮值会议,2013年在蒙古乌兰巴托举行,2014年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2015年会议由中国举办。本次会议将进一步加强阿尔泰山生物圈保护,推进世界遗产申报,推动跨境生态旅游合作进入实质性开发阶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