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15乌鲁木齐荒漠化论坛召开

时间:2015-06-04

  62日,为庆祝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两项荒漠化科技项目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全球土地退化与荒漠化防治成功业绩奖”20年周年,由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主办的荒漠化论坛在乌鲁木齐召开。此次论坛也是庆祝自治区6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论坛的召开旨在引起社会各界对荒漠化问题的关注,宣传新疆荒漠治理成果,扩大新疆的国际影响力,同时,结合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将新疆在荒漠化治理中取得的成功经验在中亚、非洲等地推广和应用。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环境规划署(UNEP)副执行主任Ibrahima Thiaw(易卜拉欣·逖奥)、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曹京华等出席会议并讲话。新疆分院院长、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张小雷主持论坛。 

  据了解,1995年在首届世界防治荒漠化日上,新疆生地所的策勒县流沙治理实验研究引洪灌溉大面积恢复红柳造林技术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颁发的8全球土地退化与荒漠化防治成功业绩奖中的2项,这是中国迄今为止在全球范围该领域获得的最高级别的奖励,也是新疆荒漠化防治工作中一座重要的里程碑。 

  20年来,新疆生地所的科研人员与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合作,不但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建立了沙漠研究站,创立了流沙地高矿化度水灌溉造林技术,还建成了436公里的沙漠化公路生态防护林工程,保障了沙漠腹地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新疆生地所还建成包括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塔中沙漠植物园和阜康盐生植物园,成为中国乃至中亚区域收集干旱地区特殊植物资源种类丰富、保育类型最齐全的植物资源迁地保护与研究中心。新疆生地所科研人员在荒漠化治理的同时也非常注重荒漠化治理的经济效益。创建的双层双株棉花高产栽培模式,系统提出的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对策,研发的柽柳接种大芸技术,直接有效地支撑了新疆地方经济及生态产业的发展,实现了生态和经济效益的双赢,促进生态建设的良性循环,为沙区贫困地区农民开辟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途径。 

  新疆生地所所长陈曦指出,UNEP的奖励是对新疆生地所荒漠化防治取得的成果的肯定与鼓励,他希望借助“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战略”的机遇,同UNEP开展更紧密的合作。他表示新疆生地所愿意与同样面临荒漠化和贫困双重调整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亚、西亚和非洲分享知识、技术和经验。 

    参加论坛的还有第三世界科学院、非洲科学院Salif Diop(萨利夫·迪奥普)院士、新疆自治区外事办、林业厅、水利厅、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农业厅、和田地区行政公署、天池风景区管理委员会等代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