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代表团考察新疆生地所荒漠化治理

时间:2015-06-04

  53062日,联合国助理秘书长、环境规划署(UNEP)副执行主任Ibrahima Thiaw(易卜拉欣·逖奥)、UNEP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主任刘健、UNEP驻华代表张世钢、UNEP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高级顾问张雨田一行4人赴新疆和田地区、巴州、吐鲁番地区以及阜康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在荒漠化防治、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水资源管理的工作考察调研 

  在和田地区,易卜拉欣·逖奥一行考察了当地防护林建设与荒漠化防治工作。该区域目前初步建成了以绿洲内部农田林网、绿洲外缘大型防风固沙林带、天然荒漠林和山区天然林为主体的立体绿色屏障;参观了当地的红枣加工厂及以管花肉苁蓉种植、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生物企业;在策勒沙漠站,策勒站站长曾凡江研究员详细介绍了80年代初策勒县沙临城下,县城3次搬迁、新疆生地所临危受命在风沙最前沿建站,策勒县免遭风沙掩埋的历史以及策勒站在干旱区荒漠—绿洲过渡带经济型生态屏障建设技术与推广和目前开展的荒漠化防治工作。易卜拉欣·逖奥赞叹道:“联合国环境规划署20年前颁发给策勒站的‘全球土地退化与荒漠化防治成功业绩奖’是值得的”。和田地区行署副专员库来西·吐尔逊等陪同调研。 

  在塔中,易卜拉欣·逖奥一行参观了塔中植物园,考察了全长436km的沙漠公路生态防护林工程,听取了塔中站站长徐新文研究员关于荒漠肉苁蓉高产稳产规模化种植技术的研发与示范的介绍,并给予高度的评价:“这是沙漠腹地一个独特的研究中心,在如此极端的自然环境下,你们的科研工作令人震撼。感谢你们的奉献,你们的研究将对全世界具有价值。” 

  在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水量调度指挥中心,易卜拉欣·逖奥一行听取了塔管局副局长王新平关于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的综合治理情况。据塔里木河流域水量调度管理系统的总设计师新疆生地所所长陈曦研究员介绍,塔里木河流域水量调度管理系统自2002年开始建设,历时9年,于2010728日竣工验收,并在塔河流域水资源管理中得到实际应用与运行。系统的运行实现了塔河水资源调配,有效实现了节水、输水目标,保护和恢复了下游的生态环境,对干旱区水资源高效利用和脆弱生态环境保护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和示范意义。易卜拉欣·逖奥指出,“塔里木河监测与生态维持管理系统深深地震撼了我,我期待能和你们开展卓有成效的国际合作。”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在会见易卜拉欣·逖奥时,他说,在新疆4天的行程中,我们在和田、吐鲁番等地看到了新疆野外科研工作者在极端环境下所展现出的专业态度,我们对于新疆在现代化发展以及环境保护工作中所做出的努力和成绩印象深刻。在植树造林方面新疆取得的成果,验证了中国在全球林地保护工作中做出的贡献。此外,新疆在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方面的经验对于其他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具有积极借鉴作用,希望可以加强双方之间的交流合作,共同开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与中国新疆之间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 

易卜拉欣·逖奥一行考察策勒沙漠站

参观塔中植物园

考察沙漠公路生态防护林工程

调研塔里木河水量调度管理系统

参观达坂城风能发电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