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院STS项目课题“复合经营型村农牧民增收的技术体系构建与示范”助力和田农村畜牧养殖业发展

时间:2015-05-21

  521日,从和田市拉斯奎镇其盖布隆村了解到,中国科学院STS项目“促进新疆和田地区农牧民增收的技术体系构建与示范”课题“复合经营型村农牧民增收的技术体系构建与示范推广”,自启动以来进展顺利。目前课题组已完成耐盐牧草试验示范基地平整、灌溉水源建设、灌溉管网敷设、牧草种植等工作内容。

  和田市拉斯奎镇其盖布隆村位于和田市近郊,村民具有养殖牛羊的传统习惯,奶牛养殖具有一定规模,牛奶主要供应和田市需要。奶牛养殖业已经确定为其盖布隆村今后主要的农业产业发展目标,养牛合作社筹备和选址工作已经完成。但是在和田地区,饲料紧缺,特别是家畜食用饲草的紧缺一直是制约和田地区畜牧业发展的主要问题。在冬季,和田地区甚至出现过麦草价格高于麦子的现象。STS项目课题组针对牧草短缺问题,根据其盖布隆村的环境现状,从村盐碱撂荒地利用入手,引进耐盐碱优良牧草品种,采用滴灌压盐等技术措施,开展了村盐碱撂荒地利用试验示范建设。  

  课题试验示范方案的落实和前期工作得到了和田地委住村工作组、拉斯奎镇党委政府和其盖布隆村委会的大力支持。

 平整耐盐牧草试验示范基地

播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