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和田地区嵌入式发展战略研究”院士专家咨询会在和田市召开

时间:2015-03-27

  325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项目“新疆和田地区嵌入式发展战略研究”院士专家咨询会在和田市召开。中科院院士秦大河、郭华东、傅伯杰、周成虎,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毅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张继焦研究员等作为项目院士专家组成员参加咨询会。  

  为落实2014824日张春贤书记与白春礼院长座谈会及白春礼院长随后赴和田进行调研指导的相关工作部署,中国科学院201412月批准启动了“新疆和田地区嵌入式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由新疆生地所负责组织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和自治区的相关专家开展工作,旨在研究在多民族聚居区,如何促进经济发展、保障民生发展,推动民族交往、交流和交融,实现区域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向国家提出推进新疆嵌入式发展的咨询建议。 

  会议由和田地区地委书记闫国灿主持。和田地区行署副专员库来西·吐尔逊介绍了和田地区嵌入式发展的情况,闫国灿在会议上重申了项目的重大意义,并指出目前和田地区经济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他希望院士专家组为和田地区的经济发展问题诊断把脉。

  新疆科技厅厅长、新疆分院院长张小雷回顾了该项目开展的历程,针对嵌入式发展的战略目标、重点和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提出要求。新疆生地所所长陈曦表示,将认真组织项目实施,在项目院士咨询组的指导下,协同相关部门和专家,有效推进项目各项工作。新疆生地所副所长、项目负责人雷加强围绕项目的阶段性研究进展、项目开展中遇到的问题及拟提交的政策建议等内容进行了汇报。

  据了解,此行院士专家组一行于323日至24日,先后考察和田市团结新村、北京和田工业园区、和田县和谐新村、洛浦县北京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于田县喀孜纳克开发区、策勒沙漠研究站等地,中科院、科技厅住墨玉县加罕巴格乡巴西洽瓦格村、萨依巴格乡克西拉克村工作组,慰问贫困户,分别与农民、住村工作组成员面对面交流,了解农民生产生活情况,了解嵌入式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院士专家组在进一步听取项目组汇报,了解项目进展情况的基础上,在制定和田地区嵌入式发展的总体规划、加强和田地区生态环境承载力,尤其是区域水资源承载力研究、加强中小学基础教育、加大项目在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相互融合等方面提出建议。院士专家组成员在加强和田地区嵌入式发展的顶层设计、尽快制定和田地区嵌入式发展的战略规划、编写可行性研究报告,以及争取国家的政策保障和资金落实等方面达成共识。

  参加研讨会的还有新疆分院党组书记牟振江、自治区科技厅纪检组长、厅首批住村工作队总领队何建国、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高旺盛、和田地委农办、地区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局、公安局、住建局、人社局、人口计生委、统计局、交通运输局、国土资源局、农业局、林业局、水利局、畜牧兽医局、农经局、农技推广中心负责任人及项目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