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喀喇昆仑-帕米尔-瓦罕 (KPWL)跨境保护项目规划技术咨询会(中国)在新疆喀什召开

时间:2015-03-26

  31213日,喀喇昆仑-帕米尔-瓦罕 (KPWL)跨境保护项目规划技术咨询会(中国)在新疆喀什召开。来自国际山地发展中心(ICIMOD)、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自治区林业厅、喀什林业局、塔什库尔干自然保护区、塔什库尔干县旅游局等相关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旨在探讨新疆塔什库尔干自然保护区及其周边地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状况、面临的问题特别是与跨境国际合作有关问题和今后需要开展的科研工作。通过当地干部群众以及有关专家的充分讨论,会议落实了在塔什库尔干自然保护区未来4年需要优先开展的科研监测内容,并就实施方案进行初步磋商,为最终确定和落实在该区域实施的科研监测内容做准备。 

  ICIMOD主任吴宁和易绍良博士分别介绍了山地中心的工作职能与跨境保护项目的意义以及喀喇昆仑-帕米尔-瓦罕(KPWL)地区各国现有保护区及KPWL迄今为止实施的项目。 

  新疆生地所杨维康研究员介绍了KPWL中国部分的保护与发展策略。新疆生地所所长助理、科研处处长刘文江参加了会议并参与讨论。 

  据悉,中国-巴基斯坦关于帕米尔地区合作最早可追溯到2003年,新疆生地所与巴基斯坦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签署了关于生物多样性研究与保护合作备忘录。20074月和20108,新疆生地所研究人员先后两次赴巴方红其拉普区域开展动植物资源调查。20088月,新疆生地所在喀什召开了中巴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学术研讨会。会议形成了中巴边境区环境保护及可持续发展决议2011年至2014年,ICIMOD多次组织有关专家开展喀喇昆仑-帕米尔-瓦罕 (KPWL)跨境生物多样性保护研讨会,共同商议该区域生物多样性发展与保护事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