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多项成果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表彰

时间:2015-02-28

  22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专利奖励大会在乌鲁木齐隆重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出席会议并为获得2014年度自治区科技进步奖突出贡献奖的5位获奖者颁奖。  

  新疆生地所杨兆平研究员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突出贡献奖。“干旱区绿洲化过程及可持续性的调控途径与技术”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新疆主体功能区的科学基础与技术应用”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活化沙丘治理技术”、“新疆科技论文专利成果产出分析研究”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 

  杨兆萍研究员作为扎根边疆的新时代巾帼楷模,主持完成新疆世界自然遗产价值及安全体系研究等多个项目,作为自治区申遗专家组组长提出并确立了新疆世界遗产的申报战略与步骤。在她的推动下,新疆天山自然遗产在2013年被列入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成为全球第一项干旱区山地自然遗产,填补了新疆乃至我国西北地区没有世界遗产的空白。 

  “干旱区绿洲化过程及可持续性的调控途径与技术”,以塔里木河流域、三工河流域、黑河流域为典型区,依托阿克苏站、策勒站、阜康站、临泽站等四个国家生态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揭示了40年来绿洲化过程中的土壤理化指标变化速率及土壤动物多样性的变化特征,量化了维持绿洲稳定的生态用水和生产用水比例,为确定绿洲规模和合理配置水资源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新疆主体功能区的科学基础与技术应用”,提出了今后国民经济发展中按照主体功能区定位调整完善区域布局和政策,以及空间开发秩序原则等,制定出了一套不同空间尺度、特殊自然地理单元、特殊经济功能和社会功能定位的主体功能区量化技术方案,为新疆主体功能区规划与全国实现无缝对接有重要的科学技术支撑。成果在全国省域尺度的主体功能区规划理论和方法研究中是有典型性、并对我国西北干旱区乃至全球自然地理条件相似的区域推进可持续发展具有普适意义。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活化沙丘治理技术与试验示范”以沙漠化危害严重下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为研究对象,重点开展活化沙丘综合治理与绿洲节水型防护林体系构建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的研究与示范。通过4年分析与研究和后期3年的推广应用,为准噶尔盆地荒漠化治理、干旱区绿洲边缘荒漠植被保育、生态环境的保护与改善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新疆科技论文专利成果产出分析研究”,依据图书馆学、情报学、数学、管理学等不同的领域多学科理论和方法,应用科学计量学数理统计和计算技术等数学方法对新疆科学活动的投入、产出进行定量分析。对新疆14个重点机构的15SCI论文产出进行综合分析与评估,全面、客观地反映机构科研论文产出的综合实力,为决策管理部门科技绩效评估提供相关参考依据。首次基于新疆科技产出综合分析和评价的角度,揭示出新疆科技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影响其科技发展的因素,提出稳步提升我区科技发展的对策建议,为自治区科技总体发展规划提供了基础和依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