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与俄罗斯科学院联合开展鼠类和野兔生态调查研究

时间:2015-01-22

  日前,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阿布力米提研究员与俄罗斯科学院生态与进化研究所科拉伯勒夫·米罗斯拉夫(Korablev Miroslov)博士共同承担的国家外国专家局2014年度一般计划内项目“新疆特殊干旱荒漠-绿洲鼠类和野兔类的栖息生态与种群调查研究”进展顺利。 

  该项目通过采用高科技仪器设备(GPS定位跟踪、高清晰红外自拍系统定点拍摄)与布置捕铗、捕笼和捕盒捕获活体等传统和常用有效技术方法相结合,在野外系统观测数据资料和样品获取的综合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澄清了仓鼠亚科Gerbillinae沙鼠属Meriones,林姬鼠属Apodemus和兔科Lagomorpha兔属Leporidae等在内的野鼠类和野兔类及其它相关的啮齿类动物在中国极度干旱的内陆区域——准噶尔-吐鲁番沙质荒漠内生态环境和栖息地选择、种群空间结构、家族配置与领地范围、种内和种间关系与协同发展和繁殖、种群数量估算,以及其在不同因子(自然生态和人为因子)的制约和影响、栖息环境胁迫的响应等。 

  科研人员选取了不同荒漠-绿洲自然环境类型和不同地质地貌板块的样地,获得了大量野兔和鼠类以及它们的栖息地的高清晰红外拍摄照片,并形成了2万字的调查研究报告等。 

  在此次联合调查研究中,新疆生地所同俄罗斯科学院在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种类保护及生态资源环境领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科拉伯勒夫·米罗斯拉夫博与相关科研人员开展了学术交流与会谈。为双方互派访问学者,联合培养研究生、拓展科技交流创新计划和建议等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