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科学委员会筹备会召开

时间:2014-12-16

  129日,中国科学院中亚中心科学委员会筹备会在深圳召开。筹备会旨在针对中心科学委员会的相关职责进行讨论,并拟于2015年成立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科学委员会。 

  中心科学委员会受到中亚科学院广泛关注。中亚国立科研机构(哈萨克斯坦农业部土壤与农化研究所、水经济研究所、哈萨克斯坦林业研究所、水稻研究所、农业大学、吉尔吉斯坦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水问题与水能研究所、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遗传与实验生物学研究所、植物、动物与基因库研究所、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动物与寄生虫研究所、植物、生理与遗传研究所、地质、地震工程与地震学研究所、帕米尔生物研究所、水问题、水能与生态研究所)24位院长、副院长、所长、副所长出席,其中6名院士参加会议。 

  中心理事会成员、中心业务主管部门成员、与会人员针对中心科学委员会职责的具体内进行了充分讨论,与会代表一致同意成立中心科学委员会。 

  据悉,中心科学委员会是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成员由国内外合作各方相关领域的优秀科学家组成,科学委员会主要负责中心发展规划编制、学科研究方向发布、重大项目研讨等工作,主要对中心长期发展、相关领域热点问题、科技发展动态开展前瞻性研讨,为中心发展提供建议与咨询;对中心的科学发展目标、任务和研究方向进行指导;围绕重点学术问题建议召开中心重要学术活动;对中心各项科研活动提供科学和技术咨询支持。 

  会议上,新疆生地所所长、中心主任陈曦简要介绍了中心的机构职责、职能以及日常管理工作。哈萨克斯坦农业部土壤与农化研究所所长阿布都拉.萨巴洛夫院士、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副院长阿尔泰.博鲁巴耶夫、塔吉克斯坦科学院秘书长阿布都萨托尔.萨伊多夫代表各自科学院分别介绍了在土壤修复、水资源管理、地质与矿产资源开发,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同中方开展的科技合作需求。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心理事长丁仲礼院士在会议上致辞。他指出,中国同中亚地区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交流中联系密切。上海合作组织建立后,中国科学院同中亚地区科学院在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积极务实富有成效科技合作,科学家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中亚中心科学委员会的成立也是深化彼此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他高度赞扬了中心成立以来,各项考察、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以及取得的各项科研成果。最后,他预祝中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彼此的友谊在合作中进一步升华。他相信中心在各国政府相关部门、科学院的大力支持下,能够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科技人才,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