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华南植物园夏念和研究员、康明研究员赴院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4-10-28

  1024日,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夏念和研究员和康明研究员访问了中科院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并分别作了题为香港植物志“Influence of phylogeny, soil and climate on leaf elements”的学术报告。 

  夏念和研究员介绍了《香港植物志》的编写过程和主要内容。据悉,由华南植物园及香港植物标本室共同合主编的《香港植物志》共分四卷,近2500种有记录的原生及引进植物均收录其中,分别按KubitzkiCronquist系统排列,附有检索表,对每种植物都详尽的引证分类文献及凭证标本(包括模式标本),并记述有生境、分布、生态、香港的模式产地等数据。该志附有绘图及彩色照片,能够帮助读者了解各种植物。2009-2011年度,《香港植物志(Flora of Hong Kong)》被授予恩格勒银奖。 

  康明研究员通过对华南苦苣苔科植物叶片及其对应土壤元素含量特征分析,在系统发育的框架下,分析了系统发育、土壤和气候条件对植物元素含量的影响及元素之间的互作关系。 

  夏念和,华南植物园植物分类研究组首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植物分类学和植物资源学研究。康明,华南植物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植物保育遗传学和进化遗传学研究,主要研究领域涉及珍稀濒危植物进化保护生物学、植物天然杂交带的物种形成或生殖隔离的遗传基础、亚热带森林重要树种的花粉传播和种子扩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