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协第283次青年科学家论坛在乌鲁木齐召开

时间:2014-10-14

  2014101112日,由中国科协主办,新疆科协、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植物学会、新疆生地所青年创新促进会承办的“中国科协第283次青年科学家论坛”在乌鲁木齐召开。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巡视员孙公民、新疆科协副主席陶鹏、新疆生地所党委书记田长彦等出席论坛。来自新疆地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160余位从事干旱区生态学研究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新疆生地所所长助理、论坛执行主席张元明研究员主持论坛。 

  论坛的主题为“干旱区生态学理论与实践”,与会代表和特约专家围绕干旱区生态学研究的前沿科学问题、受损生态环境的恢复与重建技术等展开研讨。本次论坛的形式主要包括学术报告讨论互动、和野外现场交流。学术报告内容涉及干旱区生态水文过程、干旱区生物多样性保育、生物入侵机制、干旱区典型的生态环境问题与应对对策等。与会者围绕干旱区生态学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政府咨询报告撰写展开了专项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干旱区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主要包括沙漠化、盐渍化、外来种入侵,以及资源开发带来的生态环境问题。建议加强相关研究平台建设与干旱区生态数据的共享与整合,通过切实可行的干旱区生态学研究联盟机制,促进青年人才的培养。并希望中央和地方政府在科技政策、项目部署等方面对干旱区生态学研究工作予以倾斜支持。与会代表提出,干旱区生态学研究应紧密结合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这一国家战略的顺利实施献言献策。 

  孙公民在论坛开幕式上说,希望各族青年学者们抓住机遇,围绕干旱区可持续发展重大科技问题,立足新疆、面向中亚,放眼世界干旱区,开展绿洲生态与荒漠环境研究,促进资源开发与可持续、环境保护可持续健康发展。并希望论坛能够对西北干旱区的生态环境建设和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当地的土地资源合理配置,实现西北干旱区的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陶鹏肯定了会议承办方新疆生地所多年来围绕干旱区可持续发展重大科技问题开展的研究,取得的多项科技成果,并希望与会青年科技工作者多认识新疆、了解新疆、努力在各自的研究领域有所建树,为支持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建言献策,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田长彦希望与会青年科技工作者在论坛中积极互动、积极参与,互相启迪,产生科学思想的碰撞,擦出科学思想的火花,拓宽视野,增长知识才干。 

  1012日,与会代表前往新疆阜康荒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现场了解生态实验观测场监测项目和工作进展,实地考察了准噶尔荒漠生态系统结构特征,以及人类活动,如放牧和土地开垦等对荒漠生态系统的影响。 

  据悉,中国科协青年科学家论坛创办于1995年,是中国科协重要的学术交流项目之一。近20年,论坛在推动青年科技工作者了解世界科技发展动态,拓宽视野,增长知识才干,营造良好的学术讨论环境和学术交流氛围,搭建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培养优秀的科技人才和各学科带头人等诸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