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燃烧吧,科普热情!

时间:2014-09-30

   这是一个丰硕的秋天,这是一个金色的季节,当科学家走进阿勒泰地区的中小学校园时,孩子们的科普热情瞬间被点燃,科普报告现场时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孩子们被精彩的科普报告深深吸引,科学家被孩子们的求知热情浓浓感染…… 

  为积极响应自治区科协关于开展2014年“百会万人下基层”及2014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号召,更好地发挥学会的科普职能,在自治区科协的支持下,922日至924日由中科院新疆生地所牵头,新疆植物学会、新疆土壤与肥料学会、新疆自然资源学会、新疆地理学会、新疆科学探险协会、新疆天文学会、新疆动物学会等学会参与,组织专家学者,在阿勒泰地区的阿勒泰市、福海县、哈巴河县及兵团十师北屯市的中小学开展“大手拉小手”科普进校园活动。 

  《走进标本馆,感受神秘的植物世界》、《西部雪豹生存与保护》、《阿尔泰山自然地理风光与生态环境保护现状》、《新疆的荒漠化治理》、《寻找外星人》、《探索宇宙》、《大自然的智慧—人类未来的希望》、《有效观课议课 提高教学质量》等等,在为期3天的活动中,14名专家在15所中小学做了33场报告,近10000名中小学生聆听了科普报告。 

  在聆听报告时,孩子们表现得异常热情,一双双明亮的眼睛充满着对知识的渴望。“您在什么地方发现了雪豹?他们一年生几个小雪豹?”、“我们的阿尔泰山竟然有那么独特美丽的风光,我很骄傲!我爱我的故乡!”、“你见过外星人吗?”“外星人和我们一样吃饭吗?”、“到底有没有UFO?”……一串串问题随着科普报告的深入讲解不断喷涌,孩子们的科普热情也深深感染了作报告的科学家,原本安排一个小时的报告,场场都拖延超过半个小时还结束不了。科普报告结束后,很多学生拿着本子将作报告的科学家团团围住要求签名留念。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新疆动物学会理事长马鸣用“累并快乐着”来形容这一次做科普的感受。 

  作为提高学校科学教育质量的重要方式,科普报告和科普活动不仅能使中小学生掌握必要和基本的科学知识与技能,体验科学探究活动的过程与方法,还能培养孩子们良好的科学态度、情感与价值观,对他们形成初步的科学探究能力,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都有着积极作用。 

  面对孩子们高涨的科普热情,参加2014年作“全国科普日”暨“百会万人下基层”阿勒泰地区科普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的自治区科协秘书长米宁说,科学家到基层中小学开展科普报告和讲座,无疑是深入开展科普宣传的重要途径和有效载体。这次活动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广大科技工作者致力于科技进步、科学普及的一片赤诚之心。也希望有更多的科技工作者能将科学普及。 

  新疆生地所标本馆馆长冯缨副研究员作为此次活动科普报告的主讲人之一,她更关注如何通过科普报告、科普活动增强青少年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和爱好,培养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以及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她说:“每一次科普活动,都让我们体会到广大青少年对科普的热爱,我们也希望不断改进活动方式和内容,让更多青少年爱上科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