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组织科普再进校园——“爱祖国、爱家乡”主题活动

时间:2014-09-29

  92326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保护荒漠环境 建设美好家园”科普项目组张爱军副研究员一行5人先后来到乌鲁木齐市第15665867中学,与新疆内初班的师生们共同开展科普活动。项目组给师生们带去了荒漠化防治的主题讲座、系列展板和系列科普宣传册。 

  4所中学内初班的同学主要来自吐鲁番、喀什和兵团农三师,绝大多数是少数民族农牧民的孩子,从小就生活在边远、荒漠化严重的地区。王雪芹副研究员和徐峰博士用极为通俗语言和大量的图画版面主讲了“荒漠化及防治”和“雪豹探秘——保护荒漠动物从雪豹开始”的科普报告报告。一张张淳朴的脸庞、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紧紧盯着大屏幕。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当问到“什么是荒漠化?谈谈你家乡的荒漠化及采取的措施”时,同学们根据报告内容、结合亲生体会,踊跃发言。来自兵团农三师的塔叶尔同学说:“家乡人挖树盖房;为了挣钱,砍伐植被种植农作物;大量喷施农药,破坏了土壤,带来了荒漠化”。来自巴楚的艾森特同学答道:“我们村种植了沙枣树,既能治沙,又能收获果子” ……当问到“你的家乡有什么野生动物,怎样保护野生动物”时,来自莎车县的初一年级的迪力夏提同学操着还不熟练的汉语回答到“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孩子一样保护家乡的野生动物”……他的回答逗乐了全场的师生。 

  当项目组的老师支起展板后,立即引来了学生们的围观,大家被“浩瀚荒漠、荒漠生灵、大漠壮举、新疆水资源”主题的十余块展板所吸引,版面图文并茂,具有趣味性和知识性。在场的学生有指着图片叫身边同学一起看的、也有大声朗读的、还有讨论的……项目组还给班主任留下了系列宣传册,供同学们课余时间阅读。 

    此次科普专项组与乌鲁木齐市教育局和4所中学联合举办的“爱祖国、爱家乡”科普进校园的活动受到师生们的欢迎,并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听报告的学生总人数达2800余名。乌市66中学校长助理罗红梅说:“对于封闭式教学模式的内初班学校,像这样送科普进校园的活动还是头一次,内初班就是培养政治合格、学习过硬、民汉兼通的人才,要把科学思想早早播种到各民族学生的心田”。58中德育处于秀玲主任总结到:“通过这次讲座看出,同学们的汉语言还没有完全过关,知识面还不够宽。并鼓励大家不但要学好书本知识,还要主动学习课堂外的科学知识。只有这样,将来才能用自己所学到的本领,建设我们新疆更美好的家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