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届中德“中亚干旱区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与环境演变”学术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时间:2014-09-29

  922927日,由中德干旱区生态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和德国慕尼黑理工大学联合承办的中德“中亚干旱区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与环境演变”学术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来自德国慕尼黑理工大学、柏林理工大学和海德堡大学等12所科研院所的34位德方专家及新疆生地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等16所科研院校的近百余位中方专家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会议聚焦中国及中亚干旱区,与会代表围绕气候变化对中国及中亚干旱区的影响、人类活动对干旱区的影响、干旱区社会经济、城镇可持续发展研究、生态系统及生物多样性管理、政策与管理等10项主题展开研讨。此外,本次会议针对塔里木河流域绿洲可持续发展管理(SuMaRiO)项目的进展和合作计划展开专项研讨。 

  新疆生地所所长、中德干旱区生态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中方主席陈曦研究员和慕尼黑理工大学水资源研究中心主任、中德干旱区生态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德方主席Markus Disse 教授分别致辞。 

  陈曦对所有参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新疆生地所和德国慕尼黑理工大学等多家德国高校和科研院所已经建立了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20131月大家共同见证了中德干旱区生态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他希望通过中德双方科学家的交流与合作,引进先进的干旱区生态环境系统管理模式,为干旱区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Markus重申了干旱区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的重要性,回顾了(SuMaRiO)项目取得的重要进展和他本人在中国愉快的经历。他指出,双方已经建立了非常友好的合作关系,他希望双方的合作不应以(SuMaRiO)项目的终止而结束,并相信中德干旱区生态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能够创造出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并用于干旱区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 

  据悉,中德干旱区生态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旨在建立中德双方在干旱区水与生态系统研究方面的长效合作机制,联合开展科学研究,共同策划项目申报,定期举办国际和双边学术研讨会,互派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访问,资助访问学者短期学习等。新疆生地所于瑞德研究员任该中心主任。此次学术研讨会就是在“中德干旱区生态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框架协议下召开的。本次会议得到了中德科学基金研究交流中心、德国大众集团、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新疆自然资源学会的共同资助。双方还商定中德“中亚干旱区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与环境演变”学术研讨会将每年一次分别在中国和德国轮流举办。 

会议现场

Markus致辞

陈曦致辞

会议现场

代表提问

 

附件下载: